居委會、便衣等政府人員阻止外國記者採訪

便衣等政府人員阻止外國記者採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奧運臨近,北京天安門附近星期一發生大批政府工作人員阻止外國記者採訪拆遷戶的情況,令人擔憂奧運期間北京當局踐踏自己對採訪自由的承諾。

星期一上午十點鐘左右,大約有二十幾名因奧運而被拆遷的崇文區鮮魚口原居民集體回到原住址,路上碰到正在一家烤鴨店進行採訪的外國記者,因而訴說自己的遭遇,但外國記者在採訪他們時被六、七十名政府工作人員,街道居委會人員及便衣警察騷擾、阻撓、碰撞。事件到中午時分才結束。而美聯社等也迅速發出了報導。

當天下午,其中一位被拆遷人士馬秀蘭向本台描述了當時的情況。她說:

馬秀蘭:「記者問我們是怎麼回事,我們就說當時是政府行為,把我們騙走了,現在知道我們完全不應該離開自己的家,是開發商的行為不是政府行為,也不是奧運的行為。這會兒,有七、八十人,街道辦的、居委會的、便衣警察圍著我們不讓記者給我們採訪,他們就起鬨,他們用膀子撞,用人擋著記者的鏡頭,他們跟我們搶著說話,就是始終不讓我們說話。

據說開發商也參與了阻攔。馬秀蘭說,其中一個訪民在接受採訪時被三個開發商擋著鏡頭不讓她說,有一個外國記者就說了,國務院發了一個147號通知,只要是老百姓願意接受採訪,任何人不得干涉,他們沒有辦法,才散到一邊,公安還是上去擋鏡頭,有3個人把王秀玲的手抓住,生拽死扯,不讓她說,這都是我親眼看見的。

在現場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的王秀玲對本台表示,現在國家允許的,說胡錦濤、溫家寶請來的記者說允許採訪,所以我也就接受了,在採訪當中,他們政府組織的人干擾,不讓我們接受採訪,他們又假裝說他們是被拆遷戶,很多人擋著攝像頭,不讓我們說,拽我們讓我們走,不讓我們反映真實情況。

馬秀蘭說,其中有崇文區政府的李曉光書記都到了現場,他們就是指揮那些人撞我們,不讓我們實話實說。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星期一對本台表示,像這樣一件事,光天化日之下就這樣阻擋,而且還派了一些便衣來阻撓,在這種節骨眼上明顯的是要造成事端。

一位在北京的外國記者對本台表示,他們在北京採訪遇到的困難是很大的,奧運開放外國傳媒可以說是一句空話。她說:

外國記者:「這段時間我採訪的人都跟我講過說,當地的警察都跟他們說過,秋後要算帳,奧運之後可能要出現不好的局面,每個地方都有很多志願者,他只要看到有外國記者就會通知當地的領導,馬上就有人開始關注。」

據了解,這些拆遷戶原來居住在前門地區鮮魚口歷史文化保護區內,距離天安門步行也就五分鐘的路程,是北京市區的中心位置,天安門廣場所舉辦的活動的聲音居民們都能聽得一清二楚。他們表示,北京當局為了舉辦奧運,拆毀他們的家園,可以說奧運的快樂是建築在他們痛苦之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