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疆界痛批法總統媚共 狀告警方遭刁難

【新唐人08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章樂、王泓巴黎報導)多日來,記者無疆界等法國人權團體計劃於8月8日13點,北京奧運開幕之時,在中共駐法國使館前抗議中共踐踏人權。7日上午,警方拒絕給與批准,記者無疆界認為警方給出的理由荒唐,於當天上午遞交訴狀,要求法院裁決,但遭法院變相刁難。記者無疆界秘書長羅貝爾‧梅納爾(Robert Menard)痛批法總統、政府討好中共,並表示集會示威將如期舉行。以下是本報記者的採訪。

記者:梅納爾先生,您好。

梅納爾:您好。

記者:我想問您幾個問題,是關於8日在中國使館前示威抗議的事。剛才聽到電台裡說,記者無疆界遞交了訴狀,控告巴黎警察局,因為警察局不肯批准這次示威抗議。

梅納爾:我們感到吃驚,令人難以置信,在一個自稱自由的國家,居然禁止我們的示威活動,而我們在北美和歐洲其它六個國家卻沒有任何問題,居然只有在法國遭到禁止。而且您知道,我們今天訴諸法律狀告這個做出禁止示威的決定的部門,通過緊急程序就是為了能儘快解決,但是卻約在8月8日上午10點30出庭,這已經太晚了,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政治決定。我們不會考慮這個禁止的決定,照樣舉行示威。我們向所有的法國人發出號召,8月8日13點到香榭麗捨大街和中國大使館所在的喬治五世大街的交界處集合。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提交的訴狀?

梅納爾:今天早上。昨天得到的不讓我們示威的正式消息。今天早上就按照緊急程序提交了訴狀,一般正常情況是上午遞上去下午就會被傳到庭,法官做出決定。但是意外的是這個出庭被安排在8月8日上午十點半。而我們通知活動是在13點。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沒有時間表示對這個決定的抗議。也就是說這一切就是為了阻止我們的示威,並且阻止我們抗拒警察局禁止示威的決定。我們才不會顧及這些,一定要示威。尼古拉‧薩爾科齊在最近盡其投降妥協之能,本來說接待達賴喇嘛現在又說不接待了,開始說可以示威,現在又說不能示威,簡直不能讓人接受!

記者:您能簡單的介紹一下狀告的內容嗎?

梅納爾:我們向司法機構狀告警察局不批准我們示威所出具的理由。法國當局說:不批准你們示威有三個原因:「首先你們在奧運會問題上曾經有暴力抗議行為,指在火炬經過巴黎的時候。」第二個原因是,這一條原因絕對驚人,說是:「你們不能示威,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在中國國內的公眾輿論的混亂。」那又怎麼樣?!難道一部份公眾輿論不高興就能阻止我們的示威嗎?最後告訴我們:「我們並不反對你們示威,但是你們要遠離中共使館。」但是這絕不可能!我們要在離中國大使館儘可能近的地方,因為是人權的問題發生在中國,而不是在別的國家,我們就是要在那裏示威!

記者:記者無疆界在此前遇到過類似的事嗎?

梅納爾:我們舉行過無數次的示威活動,從來沒遇到過這種事,20年來在法國從來沒有禁止過我們的示威,從來沒有要法官來裁決,今天是第一次。我想問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中國駐巴黎的大使決定法國的政治嗎?是中國駐法國的大使來決定我們可以不可以示威嗎?這算怎麼回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決定?這是一個討好中國當局的政治決定。

記者:正是,昨天電視上說,總統決定不接見達賴喇嘛。以您之見,總統是否受到中共大使威脅的影響。

梅納爾:我覺得恐怕是這樣。很遺憾的是當尼古拉‧薩爾科齊跟大家說「是我決定法國的政治,而不是駐巴黎的中國大使!」我想我們大家都被騙了,他本來決定接待達賴喇嘛後來又改變主意,這是在誰的要求之下呢?為了討好誰呢?很明顯是為了取悅於北京,為了取悅於中共政權!這就是我的想法。

記者:薩爾科齊總統說和中國搞好關係,有利於一個更和諧、更公正的世界。您有何評論?

梅納爾:我建議他把這些話講給那些在中國的監獄中的異議人士,講給上百萬的因言獲罪的人士,講給那些關在勞改營裡的人,那些關在勞教所裡的人,告訴他們這是為了一個和諧的社會,所以請他們就犧牲一下吧。真是無法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