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目擊:又見人海戰術

整齊、亢奮、不惜一切代價。在這個酷熱的8月之夜,令人有點不寒而慄。

  8月8日傍晚,北京城悶熱難當,然處處空巷,像極除夕。

  奧運會開幕式輝煌而奢華,一如預期。

  有不乏觸動人心的地方,比如群星閃耀的奧運五環由飛天神女徐徐拉起、五千年的歷史長卷運用高科技燈光技術悠悠展開,56個大小不一穿著民族服裝的可愛孩子一起走來、國旗進場時童聲「歌唱祖國」……亮點不少,但帶給電視機前的觀眾如我,更多的是一種複雜的情緒。

  毫無懸念的是,開幕式的表演部份大量使用人海戰術。近2萬人參加了演出及相應服務。但導演聲稱,這次開幕式的成本低於2006年多哈亞運會。原因,自然來自主體演出人員的構成。

  按照慣例,參加這類表演的一般有兩類,軍人、學生。這次奧運開幕式表演則因高強度,人員大多來自前者。據報導,這次參加開幕式演出和服務的現役軍人和武警有1萬餘人。

  雖然不用向這些軍人、義務勞工、志願者支付酬勞,降低了開幕式的「成本」,但為了一場精美絕倫、空前絕後的開幕式,我們付出的代價並不因此而減少。

  開幕式演出伊始的「萬人擊缶」,在一張據說是導演最為心愛的道具之上,每個表演者低頭猛擊,火石電光之際,正在擔心表演者的眼睛長時間受到過強刺激會不會視網膜受損,表演者卻一律以被催眠般的笑容昂頭結束了演出,額頭的一抹血色尤為耀眼。

  根據央視9日晚播出的幕後節目,一位參加表演的軍人稱,他們的秘訣是低頭時閉上眼睛!

  在體現活字印刷術的「活字模」環節,1631名軍人排演了9個月,每天排練十幾個小時。每個人都需半蹲在重約20公斤、高度不過1.7米、密不透風的字模裡演出,「外面溫度30多度,裡面高達40多度。」
  「震撼」之餘,我家的開幕式觀眾們紛紛被喚醒了回憶。原來大家或多或少都參加過此類活動。調查結果是,有此類經歷者大多伴隨著中暑的體驗。

  以母親為例,求學階段均在上海度過,暑期參加過多次慶祝國慶的大型綵排。據說1965年國慶慶典中集體表演麥浪滾滾之宏偉景象,留給那一代人的印象記憶猶新。但不幸的是,留給她本人更深刻的記憶,也是第一次暈倒的經歷:無法呼吸、渾身冷汗、暈厥倒地。

  不知道這次開幕式背後,有多少人有相同的經歷,據說,受傷者不少,很多人帶傷排練、上場,120救護車到來並不鮮見。僅從觀眾席看,由於場地沒有空調,屏幕上群扇飛舞。據一位親臨開幕式的同事介紹,觀眾當場中暑者已達570個,她也在其中。

  從央視的報導獲知,這些演出人員的化妝師部份來自四川某職業學校的300多名師生。他們需在悶熱狹小的半地下化妝間,給2000多名古代扮相的演員化妝。「太熱了。強度可想而知。」屏幕上滿臉疲憊的老師表示。

  奧運開幕式亦大量使用「威亞」(Wire),即吊鋼絲。這項技術起源於雜技,後被武打影視廣泛應用,在一些歌星的演唱會上作為特效偶爾使用。這次,導演則從歌唱祖國的孩子、飛天神女、到最後如誇父追日繞場一週點燃火炬的李寧,都頻繁、大規模地通過吊鋼絲展現了在空中飛騰的「特效」。

  一位有此類經歷的朋友介紹,吊威亞是相當痛苦的經歷,「血脈賁張、心跳加倍、肌肉瘀青、生不如死」。影視演出,尚有商業化目的驅動,奧運會,為了向國際友人展現一個震撼的中國,此類演出變成了「光榮」的政治任務。

  整齊、亢奮、不惜一切代價。廉價的勞動力、強大的國家機器,彷彿是我們這個國家競爭力的再一次充分展現。所謂的奧運人文精神,徒有節目絢爛的外殼而內在空空如也。想到這點,在這個酷熱的8月晚上,甚至令人有點不寒而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