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期間當局監控異見人士是空前的嚴厲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北京奧運會已經開始一個星期,而相關的負面消息不斷出現。雖然,在奧運開幕之前當局已經對各地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和訪民實行了監控,但是在奧運進行期間,當局的打壓更為嚴厲,打壓對象也更為廣泛。

海外維權網星期三刊登了來自四川自貢的維權人士劉正有的文章,文章稱,自貢市利用北京奧運會非法拘禁監控上訪人員,文章中列舉了多位當地訪民在奧運期間被嚴厲打壓和監控的例子,劉正有對當局的行為提出了強烈譴責。

星期三,本台電話採訪了劉正有,他說他自己也受到當局的24小時嚴密監控,他還在取保候審期間,當局曾多次警告他不要接受媒體採訪:

劉正有:「對於我的打壓已經升級了,從行政傳喚升級到刑事傳喚,他們主要的就是不要我在奧運期間寫文章,接受記者採訪,不要我發聲。因為這一次他們做法太過分了,每一個被監控的人員給我打電話的時候都在哭,我沒有辦法,我良心承受不了了,然後我在頂著這個壓力,這一次我真的是看到他們對老百姓太過分了,所以我才站出來發聲。」

劉正有說,光是他自己瞭解到的就有一百多訪民在奧運期間被當局拘禁或者監控:

劉正有:「每個車站、碼頭,包括公共汽車、火車站,飛機場、重慶的船碼頭,全部都有當地的警察和政府官員,派人去,已經就是圍、追、堵、截,而且是按照上面的規定,他們講的,『不能漏一個』。」

來自四川自貢的訪民吳昭玉已經在外地躲避當局的抓捕多時,星期三向本台記者說:

吳昭玉:「現在我情況相當不好,我是有家不能回。其實我的要求很簡單,我就是想有一個安寧的家,能有一碗飯吃,能有地方看病,能過上一個正常公民的生活就行了,但是我上訪9年,他們老拖著什麼事也不解決。」

大陸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早在奧運開幕前一個多月,已經受到湖北隨州當局的監控,星期三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在奧運期間當局對他的監控更為嚴厲,其它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和訪民也是同樣的遭遇:

劉飛躍:「24小時監視,出門有人跟蹤,當然比前一段時間肯定來說不會鬆一些,就只有更緊一些。訪民、異議人士、維權人士,都處在一個,特別是近期比較活躍一些的,或者像近期在上訪的訪民,都有受到監視監控,大家都有感覺,這次的監控,這次當局採取的措施,它應該說是空前的。」

劉飛躍說,雖然他有觀看電視轉播的奧運比賽,但是還懷著不同的心情:

劉飛躍:「當局把奧運搞成這個樣子,因為奧運出現這種大規模的侵犯人權的現象,確實感到這是一個很遺憾的事情,當然有時也覺得這樣的事情很惱火。」

在奧運開幕之前,本台曾多次報導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被抄家的消息,而在奧運期間,當局對他的監控也一直沒有鬆懈。他說,當局採取這等嚴厲的措施,是害怕在奧運期間這些人發出不同的聲音:

孫文廣:「奧運會他本來提出要辦成一個最好的奧運會,那麼結果他發現,民間不滿的聲音很多,不滿的情緒也很嚴重,那麼它就怕在這個階段有所表示,或者遊行、或者示威,那麼後來他就把口號改了,改成一個平安奧運,那很明顯,他就怕有人出來,借這個機會來表達不同看法、不同的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