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兄弟也喜歡 五十年傳統紅龜粿普渡搶手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五日電)「好兄弟」也喜歡媽媽的味道。台東縣鹿野鄉涂阿嬤的傳統手工紅龜粿,一賣就是五十年,不僅鹿野鄉民吃著阿嬤的紅龜粿長大,就連陰間「好兄弟」也不忘人間好口味,中元普渡涂阿嬤的紅龜粿相當搶手。

七十二歲的涂阿嬤在鹿野鄉家喻戶曉,她賣紅龜粿賣了五十年,一半以上的鄉民都吃過她的紅龜粿,就算沒吃過,也知道鹿野鄉有位「紅龜粿阿嬤」。

涂阿嬤本名姓章,二十二歲嫁到鹿野鄉涂家,踏入涂家後就接手家族企業–手工紅龜粿,婆婆將技術全部傳授給她,也同時將一家的生計交給她。

涂阿嬤手工紅龜粿完全以傳統方式製作,包括搗糯米、包餡和最後的蒸炊都是她一人包辦。早期,農村社會開始轉型時,打零工或是出外打拼,婦女沒時間包紅龜粿,都向涂家購買。

涂阿嬤說,三、四十年前,她一個上午必須做三、四百個紅龜粿和草粿,遇到年節,民眾要購買紅龜粿拜拜,她就必須兩天不眠不休的工作才能應付。現在,一方面自己年紀大了,吃紅龜粿的人也少了,除了年節她會做來賣外,平常日必需事先預訂,她才會做。

今天中元普渡,涂阿嬤接到了三百多個紅龜粿訂單,因此她從昨天晚上,忙到今天上午,總算將紅龜粿交到鄉民手中,趕上中元普渡。陳姓婦女說,這些「好兄弟」 (孤魂野鬼)過去也都是鄉民,吃過阿嬤的「紅龜粿」,到了陰間還是忘不了媽媽的味道,因此她每年普渡都買阿嬤的紅龜粿。

五十五歲、擔任導遊的翁員外,今天也帶著幾位外地遊客,特別前往購買涂阿嬤的草粿。翁員外說,他從小學開始就經常幫媽媽購買涂阿嬤的草粿,道地的客家口味,他自己也很愛吃,到現在擔任導遊,偶而也會帶客人來購買。

涂阿嬤說,她從婆婆手中接下紅龜粿事業後,一做就是五十年,現在她的兒女和媳婦都沒興趣,她年紀大了,能做一天就算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