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訊記者孑木視力惡化 律師盼二審開庭審理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海外博訊新聞網記者孑木被當局抓捕並判刑四年之後,近期,家人對此十分憂慮。此外,孑木案件二審即將進行,其辯護律師莫少平希望當局能夠開庭審理。

本名孫林的海外博訊新聞網記者孑木,在被捕一年多以後,於今年6月底被當局宣判,「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罪成判處有期徒刑3年,「非法持有槍支罪」罪成判有期徒刑2年,兩罪並罰執行有期徒刑4年。

據博訊日前報導,孫林及其家人一直準備上訴,但南京有關方面可能傾向於二審不開庭速判,對孫林等非常不利。孫林的辯護律師莫少平找到更多有利於孫林的證據,希望案件能夠開庭審理。

孫林的妻子何方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孫林目前的建康狀況堪虞,讓家人憂心:

「現在我唯一希望他身體方面健康,因為他上次的腦傷,律師去見他的時候好像說他裡面的傷口好像不是痊癒得很好,說有時裡面還會留一些東西,那是留什麼我們也不清楚,然後律師這次去見他就說他眼睛不好。他也提出來去看病,他說看守所是同意了但沒有帶他去看。我覺得心理上的東西我們可以慢慢來,但我覺得身體一定要好,因為現在女兒還這麼小,才12歲。」

何方並說,孫林近百歲的父親住院,醫院曾給家屬下了病危通知,因此希望當局能夠讓孫林見其父親一面:

「因為他父親前幾天病危,那時我去探望過他,他說知道自己這關過不了了,但他要撐著見自己兒子最後一面。」

曾經於博訊網上多次報導大陸維權事件的孑木去年被警方扣留,當局指他車上有管制刀具,最後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及「非法持有槍支罪」被當局判有期徒刑4年。與孫林同期被捕的妻子何方也被判處1年3個月徒刑,緩刑1年6個月。外界普遍相信當局此舉主要是警告孑木報導維權事件,將孑木判刑更是打擊了新聞自由。

孑木的辯護律師莫少平向本台表示,孑木案件二審即將進行,其辯護律師莫少平希望當局能夠開庭審理:

按照中國的法律規定,二審原則上是在一個半月之內,要做出二審的裁定或判決。從司法經驗上來講,如果二審不開庭的話,原則上維持原判的可能性比較大,所以我們要求二審應該開庭審理,主要是我們在二審中也提交了新的證據,當時拆遷的一些商戶對孫林的一個評價,同時因為控辯雙方對基本事實在一審中分歧很大,因此我們覺得在此種情況下如果對二審進行書面式的審理,是很難把事實搞清楚然後做出一個公正的判決,所以我們是向二審法院提交了開庭審理這麼一個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