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佈副手人選 歐巴馬讚拜登改變了華盛頓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三日專電)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今天在伊利諾州春田市舊州議會廣場,向數萬名支持者表示,他數月來尋尋覓覓,要找一位能分享他的理念,並隨時準備好擔任總統的領袖。今天他終於找到了,他就是「有傑出紀錄、為人正派」的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拜登

  歐巴馬稱讚拜登出乎污泥而不染,「幾十年來,他為華盛頓帶來改變,但華盛頓沒有改變他。」

  歐巴馬急於強調華盛頓沒有改變拜登,主要是因為他從選戰開打以來,就不斷批評華府被一群「老華盛頓」把持,阻擋進步。

  歐巴馬特別提到,拜登在三十幾年前妻子車禍喪生後,獨立撫養小孩長大,每天從德拉瓦州搭火車通勤到華府,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敬佩,「他是外交政策專家,但他的心和價值深植於中產階級。」

  歐巴馬盛讚拜登的精準判斷力。他說,這種人必須站出來,讓美國強壯,「我確信我們兩人能夠把國家帶向一個新的方向,我們已準備好戰勝過去八年的噩運。」

  六十五歲的拜登在歐巴馬的邀請下,身手矯健地一躍而上,小跑步到講台中間與歐巴馬擁抱,並接受群眾的歡呼。

  他接下歐巴馬的麥克風後,首先引述美國前總統林肯的話說:「把你的雙腳放在對的地方,站穩。」他說:「我知道我的腳正站在對的地方,而且我很光榮地站穩在下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旁邊。」

  林肯是歐巴馬最崇拜的偶像,春田是林肯的家鄉。一八五八年,林肯就在這個地方發表著名的反黑奴演說。

  拜登在讚揚歐巴馬是國家改變進步的希望之後,火力全開,批評他的「老朋友」馬侃只不過是總統布希的替身,因為他曾公開說:「今天在最重要的議題上,我與布希意見完全一致。」群眾報以一陣噓聲。

  拜登也批評馬侃生活優裕,擁有七棟豪宅,不食人間煙火。他調侃馬侃說,他每天都要頭痛,七個廚房餐桌,今天到底要坐那一桌?拜登問群眾,這樣的人能夠感受老百姓遭受的經濟困境嗎?

  拜登說,八年已經受夠了,「我們無法再忍受四年。」

  拜登演說結束後,歐巴馬與拜登的夫人牽著手上台,四人一起接受群眾歡呼,現場氣氛熱烈。

  馬侃今天已打電話向拜登致賀。不過他的競選總部則發表聲明,拜登是所有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中,批評歐巴馬最犀利的人,拜登曾公開表示歐巴馬根本還未準備好擔任總統,美國總統是不能邊做邊學的。

聲明說,歐巴馬最後選擇拜登當副手,等於承認自己真的還未準備好擔任總統。

  歐巴馬的初選勁敵希拉蕊.柯林頓也發表聲明,稱讚拜登是一位「極為堅定而有經驗的領袖,及犧牲奉獻的公務員。」

  不過,希拉蕊的支持者對希拉蕊的落選已傳出不滿的聲音。他們甚至抱怨,歐巴馬故意選在清晨三點向支持者發手機簡訊,宣佈挑選拜登為競選搭檔,是在反制希拉蕊競選期間推出的「清晨三點電話響」廣告。希拉蕊在那支廣告中,描述一位沒有經驗的人,清晨三點接到緊急狀況電話,不知所措的窘狀。

  「華爾街日報」和「國家廣播公司」二十日公佈的民調顯示,百分之四十八的希拉蕊支持者表示,如果希拉蕊不是歐巴馬的副手,他們將把票投給馬侃或別人。

  民主黨預定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科羅拉多州丹佛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拜登與歐巴馬將分別於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發表演說。

  為避免民主黨在丹佛的造勢影響民調,馬侃已決定於二十九日在俄亥俄州宣佈副手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