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蚌寺突接通知開放 雪頓節宗教色彩異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一年一度的拉薩雪頓節來臨,當局突然通知當地旅行社,哲蚌寺星期六恢復對遊客開放。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認為,雪頓節的主要內容正被刻意的向物資交流、經濟洽談會等與佛教無關的方面演變。

西藏人每年一度的傳統節日拉薩雪頓節將在星期六開始。與此同時,拉薩全市在雪頓節期間放假7天。

半官方的中新社星期五報導說,拉薩市雪頓節8月30日上午在藏傳佛教三大寺廟之一的哲蚌寺舉行,目前寺內主要殿堂都已開放,旅遊門票每張50元人民幣,信教群眾免費進入。並稱該寺也於日前恢復對遊客開放。

不過,當地一名導遊告訴本台,哲蚌寺星期六才對外開放。哲蚌寺在三月拉薩事件後,已關閉5個多月,這次是否長期開放,還是僅在雪頓節期間開放,導遊表示「要等通知」; 而距離拉薩約三個小時車程的山南桑耶寺,目前還沒有開放。

記者:「哲蚌寺開多久?」
導遊:「具體開多久就不太清楚了,他原來沒有開放嘛。明天才開放。這個具體開放到什麼時間,我們也沒有接到通知啊。」

記者:「目前來說,是不是一直開放?」
導遊:「這個不好說。」

記者:「拉薩的寺院都開放了嗎?」
導遊:「現在的話,就是哲蚌寺開放了,桑耶寺(位於山南)還沒有開放。」

記者:「武警還在嗎?」
導遊:「那些武警還是有,維持治安的還是有。主要在那些藏族比較多的地方。」

一位剛從達孜縣到達拉薩的藏族少女對本台表示,天黑之後,街道上的武警較多。

記者:「您有沒有看到路上有武警。」
藏族少女:「晚上晚上。」

記者:「晚上武警多?」
藏族少女:「晚上多一點,就在十字路口。」

從當地民眾反映看,雪頓節雖來臨,拉薩的氣氛,仍有幾分緊張。

雪頓節是一種佛教活動,雪頓節期間有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和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所以有人也稱之為「藏戲節」、「展佛節」。中新社報導還說,十七世紀下半葉,雪頓節逐漸演變和固定成以藏戲匯演和展佛為主、文娛與宗教相結合的重要節日。

對於當局解除對哲蚌寺的禁令,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組成員格桑星期五對本台表示:

「明天的雪頓節,為了表現「三一四」以後,西藏的社會秩序日趨正常,所以他要搞得非常隆重」。

中新社報導說,自去年起。該節升格為「中國拉薩雪頓節」,成為國家級旅遊、文化、經貿節慶。

不過,格桑譴責中共當局篡改佛教的傳統節日。格桑表示,雪頓節是藏族人重要的佛事活動,但在中共當局的統治下,雪頓節的主要內容正在被刻意的向物資交流、經濟洽談會等,與佛教無關的方面演變。

哲蚌寺曾被當局稱為所謂西藏「三一四」事件的發源地。自拉薩事件之後,尤其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該寺院被當局下達「禁足令」,不准僧侶外出,該寺僧侶與外界的通訊聯繫也被切斷。

格桑表示,由於雪頓節將在哲蚌寺舉行,因此,當局重開哲蚌寺,僅僅是為了雪頓節而不得不做出的一種姿態。西藏流亡政府非常擔憂幾個月來,寺院內音訊全無的僧侶。格桑表示:

「裡面的許多僧人情況怎麼樣,我們現在根本無法知道,這是第一。第二,當局號召藏民去參加,但我們現在瞭解到的情況是許多藏民被逼參加這個活動,自願去的基本上沒有」。

哲蚌寺是黃教三大寺之一,始建於公元1416年。寺內主要有措欽大殿、四大扎倉和甘丹頗章幾部分,總建築面積約為20萬平方米,是世界大型寺院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