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受體助長肝癌 抗癌新藥有眉目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男性肝癌患者是女性的五到七倍,長庚醫院今天發表研究解釋性別差異,發現在七成的小型肝癌組織內,有男性荷爾蒙受體過度表現的現象,顯然這是肝癌的幫兇,研究團隊並以動物試驗一種化合物,顯示具有阻斷受體的抗肝癌潛力。

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徐正龍指出,他將致癌物注射到小鼠體內,發現具完整男性荷爾蒙受體的公鼠,在第二十四週就長出肝癌,僅肝臟剔除受體的小鼠較晚長肝癌,全身剔除受體的小鼠肝癌發生時間最晚。

研究同時發現,母鼠的肝癌發生率,整體而言都比公鼠來得低,全身剔除男性荷爾蒙的公鼠像被去勢,連睪丸都萎縮了,和母鼠的肝癌發生率相差最小。

在其他研究中,以男性荷爾蒙刺激人類肝癌細胞株,可發現癌細胞迅速增生;反之,施以抑制或破壞男性荷爾蒙的干擾核醣核酸或藥物,則可抑制癌細胞生長。

徐正龍歸納,當肝癌組織還小時,癌細胞內會有男性荷爾蒙受體過度表現的情況,目的是充分利用男性荷爾蒙滋養自己,當癌組織超過三公分後,癌細胞另闢蹊徑攫取養份,反而不太仰賴荷爾蒙。

人體本來就有男性荷爾蒙,男性比女性多,尤其男性特有的攝護腺更是百分百有;徐正龍和長庚醫學院內科教授葉昭廷都強調,雄性禿、有男人味、血中荷爾蒙濃度高,不等於容易得肝癌,肝癌發生原因多樣而複雜,目前只見到B肝患者可能與高荷爾蒙濃度有關。

研究團隊從塗薑汁治雄性禿的民俗療法得到靈感,以薑素衍生物ASC-J9做動物試驗,發現它可以「卡」住受體,使男性荷爾蒙無從與受體結合,進而切斷癌細胞增生的路徑,此化合物正在美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有人拿來當成男性荷爾蒙旺盛引發的青春痘外用藥。

攝護腺癌的發生與男性荷爾蒙有關,所以,抑制荷爾蒙的「去勢療法」行之有年,依據長庚醫院的研究,似乎肝癌的荷爾蒙療法已有眉目。

葉昭廷說,國內肝癌患者一年半內復發率達五成,五年復發率達八成,長庚的研究證據僅限於老鼠身上,病患千萬別把自己當老鼠猛吃生薑,未來如果有肝癌荷爾蒙療法的藥物問世,應該可適用於剛開刀切除肝癌的患者,用於預防肝癌復發。9709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