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發展博弈 限於離島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七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澎湖與民眾座談時表示,發展博弈產業限於經濟弱勢的離島地區,暫時不開放台灣本島。馬總統呼籲有意發展博弈產業的澎湖縣,儘快整合民意,形成共識。

至於民眾建議,希望開放澎湖縣比照金門和馬祖,對大陸觀光客實施落地簽證和多次簽證,馬總統表示,等金馬運作順利後,再考慮澎湖縣。

  馬總統由多位部會首長陪同至澎湖巡視,並赴國家一級古蹟開台澎湖天后宮上香,感謝媽祖保佑他當選,隨後在馬公市公所禮堂與民眾座談,聽取建言。

  座談會中,澎湖縣議員陳雙全建議中央儘快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使離島博弈除罪化,以利澎湖發展博弈,帶動觀光,繁榮經濟。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指出,發展博弈,離島先行,中央支持澎湖縣發展博弈,希望澎湖推動設置綜合性博弈觀光休閒園區,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澎湖縣林炳坤立委(無盟)已提案,在「離島建設條例」加列除罪化條文;另外還須訂定「博弈事業管理條例」,這兩項法案都將在立法院下會期審查。

  馬總統表示,十二年前他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曾至澎湖視察,首次知道澎湖縣計劃發展博弈事業。為此,他曾赴加拿大等國考察博弈業,瞭解各國的作法都是交由經濟弱勢地區發展博弈,以協助經濟發展。

  馬總統說,政府同意屬於經濟弱勢的離島地區發展博弈,台灣本島則暫不開放,用意在協助發展經濟,不是鼓勵賭博。

  馬總統指出,離島不只澎湖,金門、馬祖也是。澎湖縣如果有意發展博弈,要儘快整合民意,形成共識。希望今後澎湖縣由博弈帶動,發展室內觀光產業,以克服冬季東北季風的先天不利因素。他還笑說,希望以後澎湖縣愈旺愈好,最好旺到不需中央補助。

  此外,澎湖日報社長鄭隆正就如何吸引大陸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免簽證或落地簽、小三通擴大至廣東省、澎進台出或台進澎出、不限團進團出、增闢金門─馬公空中航線等。

  馬總統隨後表示,大陸觀光客落地簽證和多次簽證,應等金門、馬祖運作順利後,再考慮澎湖縣;至於免簽證,完全不考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