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盛大紀念911七周年 氣氛感傷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十一日專電)「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屆滿七周年,紐約市各界今天在世界貿易大樓雙塔倒塌原址Ground Zero舉行盛大的追思紀念儀式,紐約外港上空飄揚著巨型的美國國旗,典禮簡單、氣氛依舊感傷。   

  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十九名恐怖分子挾持四架客機衝撞紐約世貿大樓雙塔和華府的五角大廈,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近三千人喪生,震撼全球。

  當年首當其衝的紐約市迄今依舊是恐怖攻擊的首選目標,過去七年以來,度過多起恐怖陰謀,包括:恐怖份子計劃使用氰化物攻擊數百萬人每天交通所依賴的大眾地鐵系統、計畫摧毀下曼哈坦的布魯克林大橋、紐約外港的自由女神像以及陰謀炸毀隧道等。

  紀念儀式上午八時四十分開始,由紐約市長彭博主持。他說,這一不幸事件將永存每一個人的心裡以及歷史中。上萬名罹難者家屬應邀與會,美國三大電視廣播網以及「福斯電視台」等,全程實況轉播。  

  八時四十六分、九點零三分、九點五十九分以及十時二十九分等,九一一恐怖事件遭受攻擊及雙塔倒塌的四個時間點,舉行默哀儀式。
  
  其間安排親屬及罹難者所屬國家的代表一一唱名罹難者的名字。官方統計,當年的死亡人數是二千七百五十一人。不少罹難者依舊難掩內心的悲痛,或擁抱或流淚。位於Ground Zero 工地中央的紀念池灑滿了各界的玫瑰鮮花束。 
 
  當年的抗恐英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紐約州州長派特森、新澤西州州長寇辛、前紐約州州長派塔基等人,分別主持了默哀儀式。

為避免紀念活動成為政治人物造勢場合,原本預定出席紀念活動的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與馬侃,在彭博建議下都未出席紀念儀式。

不過,兩人稍後將擇機參觀Ground Zero, 向罹難者致敬,另外也會共同出席由哥倫比亞大學主辦的一場論壇。  

  另一方面,在世貿倒塌原址興建的九一一紀念館以及樓高一千七百七十六英尺的自由塔工程,仍在進行中,但由於經費及設計問題,完工啟用時間一再延後。 
 
  依據設計師最新公布的世貿遺址紀念館設計方案,決定在紀念館入口處,以鋼材建造類似世貿「雙子塔」的造型。紀念館希望在二零一一年九一一事件十週年紀念日當天開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