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艾滋病聯席會議籲加強保護艾滋民間組織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近期頻遭有關部門的調查,增加他們工作人員不少壓力。中國艾滋病民間組織全國聯席會議發出公開聲明,呼籲政府職能部門加強對艾滋病民間組織的保護。

艾滋病患者維權及提供服務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近期不斷遭受當局的打壓,在今年奧運前還曾一度被迫停止許多服務。據海外博訊網星期三的報導,中國艾滋病民間組織全國聯席會議於星期二在網上發表一份公開聲明,針對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近期屢遭無端調查,聯席會議呼籲政府職能部門加強對艾滋病民間組織的保護。

聲明中提到,9月11日下午,工商所的工作人員到愛知行研究所辦公室進行臨檢。查看了營業執照副本的複印件、愛知行動的網站和財務的銀行日記帳;詢問了愛知行的主要工作,工作人員並告知最近可能有許多檢查。愛知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告訴本台記者:

「今年對我們的調查已經是多如牛毛了,今年3月初北京市公安部門及河南警方聯合調查萬延海在兩會期間,要組織艾滋病人到天安門廣場去自焚,這是今年最早對我的一個調查,然後到了9月9日,海淀事務局的人打電話來要我們將兩年的帳單和各種各樣的報銷憑證,及審計報告全部送到海淀地方稅務局去調查。」

艾滋病民間組織全國聯席會議在聲明中表示,政府有關職能部門不僅僅沒有為艾滋病民間組織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反而利用各種機會妨礙民間組織正常的工作。該聯席會議秘書處負責人王龍向本台表示:

「我覺得政府應該多關心我們NGO組織,北京愛知行研究所對NGO組織有很多的支持,所以我覺得最近在稅務方面無端的檢查有點過分,因為它是公益性組織,政府也知道它是公益性組織。」

也曾遭當局打壓的中國最大乙肝攜帶者公益網站「肝膽相照論壇」,其網站在奧運前也一度被關閉。「肝膽相照論壇」版主陸軍向本台表示:

「奧運之前我們的網站多次被封鎖被屏蔽,還有就是我們的員工在北京住房子的時候,房東也說不準備再租給我們了。」

陸軍表示,相較於愛知行研究所,當局對他們的打壓已少了許多,他希望當局能取消對愛知行研究所的稅務調查:

「因為透過這樣的一個檢查就會耗費掉這機構許多時間及精力,也會增加他們員工不少壓力。再者也體會不到政府對NGO,對公益性事業的支持,反而感覺政府對它們的不關心甚至是厭惡,我們覺得這是十分不合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