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機場港口檢疫特偵犬把關 動植物難越雷池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國際機場二十二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新竹分局指出,隨著檢疫特偵犬組增加,每年查獲違法動植物或其產製品逐年增加,以去年為例,就查獲三十七公噸,數量十分可觀,未來希望增加檢疫犬組全面防堵,同時自十月起將開罰,希望民眾不要攜帶動植物或產品入境。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全台各國際機場港口計有二十七組的檢疫特偵犬組,負責防疫檢疫把關工作,台灣的檢疫犬最早是西元2002年自美國引進三隻經訓練合格的米格魯檢疫犬,在桃園機場和高雄小港機場執行檢疫勤務,由於實施成效顯著,逐年編列預算增加,目前計有二十七組,預計將來將擴編到五十組,全面性對入境旅客行李和進口貨物實施防疫檢疫。

目前任職於防檢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課技正的陳晟鐘,是當年第一批前往美國受訓的檢疫犬領犬員,他的工作伙伴Lucas已在今年正式退休,陳晟鐘優異的領犬技巧和執勤效率,美國農業部偵測犬訓練中心特別派員前來台灣認證,並發給合格檢疫犬訓練師執照,他也是唯一非美籍人士獲得此一認證執照的台灣人,現今擔任檢疫犬訓練師,負責檢疫犬訓練工作。

陳晟鐘說,狗的嗅覺細胞就比人多,靈敏度更是超出人類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因此自古獵人就訓練狗成為打獵的好伙伴,訓練檢疫犬也是要啟發狗靈敏的嗅覺和訓練良好的配合度,成為優異檢疫犬,為台灣境內生態環境把關。

陳晟鐘指出,領犬員也很重要,基本就是要喜歡狗,同時要和牠成為伙伴關係,定期幫牠洗澡、清耳朵、帶牠去健康檢查等,一直陪著牠到退休 (八歲是退休年齡),檢疫犬退休後,原領犬員擁有優先領養權,依序才是其他領犬員和防檢局員工和愛心人士。

陳晟鐘表示,一般挑選檢疫犬,優先原則就是要愛吃 (貪吃),愈貪吃愈好訓練,犬種以米格魯為主,不能有攻擊性 (對人或狗)、不能太膽怯、適應環境性要強等特點,以一至三歲大的成犬為最佳訓練期。

至於民眾所好奇檢疫犬如何分辨新鮮水果與水果糖或水果乾的差別,陳晟鐘說,就是靠「標的物認知訓練」,包括有五種,有蘋果、柑橘、梨子、豬肉和鴨肉,依不同的數量區別其散發濃度,並混雜餅乾、衣物等物品在其中,逐漸測試檢疫犬的工作能力,在高級訓練過程中,就會將新鮮水果、果乾和水果糖分別置放在不同行李內,測試檢疫犬的辨別能力。

當檢疫犬聞到上述五種標的物時,坐下並凝望著領犬員,只要是辨別正確就給予特別的食物做為獎勵,如狗零食或狗餅乾或肉乾等,若錯誤則不給獎勵,久而久之,檢疫犬就會記住標的物的味道,一般有八成的辨別率就算合格,再配合領犬員的口頭詢問旅客情況,即可達成檢疫把關任務。

至於訓練期程大約在十週左右,領犬員也要受訓,包括狗的基本常識,並培養與檢疫犬的互動,相互培養工作默契,以便正式執勤時,配合良好。每隻檢疫犬每天工作五小時,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工作時吃零嘴、下班後再吃正餐。

陳晟鐘表示,檢疫犬在正式執勤後,也必須安排在職訓練和安置訓練,讓牠們逐漸挑戰新的動植物及產品,像在桃園機場查獲最多的就是東南亞地區的動植物,都由外籍勞工或外籍配偶自東南亞攜帶入境,近年大陸地區的動植物產品也有增加現象。

由於檢疫特偵犬組的數量需求逐年增加,目前除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訓練,陳晟鐘也著手參與訓練工作,至於犬隻來源,有民眾捐贈犬隻和動物收容所內的流浪犬,陳晟鐘表示,不須擔心來源,只是有天份的比較少,必須仔細挑選。

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沈國三指出,由於台灣是一個海島,有著特有的生態環境,防疫檢疫把關工作十分重要,外來動植物可能帶有危害台灣生態環境,甚至影響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像過去的口蹄疫事件就影響台灣豬肉外銷,還有台灣水果外銷經濟效益都十分可觀,如果有芒果實蠅等闖關,對台灣水果就構成很大威脅。

防檢局今年一至八月查獲二十七公噸的違法動植物及其產品,預估今年可能超過去年水準,為加強宣導和教育民眾,從今年十月起,所有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應向海關申報或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檢疫,違反者將處分新台幣三千元以上罰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