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首相失利 小池百合子仍為參選感到高興

(中央社東京二十二日法新電)首位尋求成為日本首相的女性小池百合子今天表示,儘管她在五位參選人中得票數排名第三,她仍然很高興參與了這次選舉。

執政的自民黨以壓倒性多數選出立場保守的麻生太郎為總裁,麻生可望成為下任首相。麻生因為願意使用公共基金振興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農村地區廣泛受到支持。

小池曾擔任防衛大臣和環境大臣,她曾矢言,她若當選首相,會推動新一輪自由市場改革。她得到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支持,小泉在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擔任首相期間廣受人民愛戴。

然而小池在五百二十七張自民黨國會議員和地方黨部代表選票中,只得到四十六票。

她在選後告訴記者:「我再次因為能夠站在這個重要舞台而深受感動,我感受到同儕的鼎力支持,他們投給我四十六票。」

小池曾擔任電視新聞主播,能說流利的英語和西班牙語。她曾表示,在男性主導的日本,女性所面對的是「鐵板」,而不是「玻璃屋頂」。

日本女性在政界與企業界的代表比率是世界最低的國家之一。在日本七百二十二名國會議員中,只有八十九位是女性,比率為百分之十二。

曾擔任外相的麻生太郎,在這次選舉囊括了三百五十一票。贏得第二高票的是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他獲得了六十六票。

由於支持率大跌,福田康夫於九月一日宣布辭去首相職務。自民黨在福田下台後舉行了這次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