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和摩根史坦利轉型 華爾街金融版圖驟變

【新唐人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週日晚間批准華爾街僅存的兩家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轉型為傳統的銀行控股公司。

此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主要競爭對手─美林(Merrill Lynch & Co.)、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 Cos.)─都已經併入規模更大的銀行或是尋求了破產保護。短短的兩個星期,華爾街金融版圖驟變,轉型後的高盛和摩根雖然仍保持獨立地位、有權使用FED貼現窗口、並有權收購零售銀行,但也由於將受到FED監管,資本要求更為嚴苛,盈利水平也將遠不及從前。

成為銀行控股公司後,兩家銀行將可開辦一般的商業銀行業務並接受存款,從而籌集更多資金。它們也會在被收購、合併、或是收購有受保險存款的中小型公司中處於更有利地位。此外,會計規則的改變也對兩家公司有利。

面對當前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美國政府宣布了7000億美元的拯救計劃。國會目前正在考慮財政部長鮑爾森提出的這項救市計劃。政府將設立一個基金,回購國內金融機構的大多數呆壞賬。鮑爾森同時還呼吁其他國家跟隨美國的做法,處理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

華爾街日報指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向銀行控股公司轉型,對財政部長鮑爾森來說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在過去幾週里,他一直竭力想保住金融機構的現有結構。如今,幾乎所有美國大型金融機構的母公司都將處於Fed的監管之下。週日晚間的形勢發展還進一步加速了Fed上升為全權監管機構的過程。Fed現在幾乎對美國所有的金融公司都擁有更直接的管轄權。

據BBC報道,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都對金融危機發表了評論。

共和黨的麥凱恩尖銳地批評了總統布什,認為他應該跟國會的兩大黨派共同為金融危機承擔責任。

麥凱恩說,他對華爾街投機者的貪婪感到憤怒,並稱拯救計劃應該透過去掉政府的廢物來取得資金,而不是由稅款來支付。

另一方面,民主黨的奧巴馬則暗示,如果自己當選,將讓保爾森在新政府裡面擔當某種角色。

但是奧巴馬抨擊華府的買單式救市方案,要求建立獨立機制監察計劃的實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