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對金融危機表憂慮 以經濟大恐慌相比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七日專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針對東京股市曾跌破一萬點大關,創四年十個月來的新低水準的國際金融危機造成的影響表示高度的憂慮,指出這種危機可和一九二九年的世界經濟大恐慌相匹敵,他重申強調將以景氣對策和金融政策為最優先處理的課題。

麻生今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回答在野黨的質詢時指出,目前的國際金融危機可和約八十年前的經濟大恐慌相匹敵,歐洲已被捲進危機之內,日本也勢必受到影響,日本民眾最關心的是景氣對策,好好處理之後才解散眾院改選是他應走的正確道路。

他並指出,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造成的影響是最大的問題,日本的出口一定會受到影響,美國的金融體制頻於危機是最嚴重的問題,對全球造成影響,銀行之間的決算趨於困難,這種迄今未有的案例使得國際金融處於極其嚴峻的情況。

日本央行對全球性股市的滑落表示警戒感,今天在召開第二天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上,七名政策委員一致決定,將政策利率維持目前的百分之零點五。

日本央行在會後發表的書面文件,針對日本的景氣,維持上次會議的看法,指出景氣停滯。但升高對海外經濟的不安,指出海外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加大,世界經濟有下擺的危機,日本的景氣復甦有可能遲延,須以更長的時間來加以觀察。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岡村正,今天針對東京股市的日經指數曾跌破一萬點發表評論,強調國際經由政策協調來安定匯市的重要性,要求政府早日成立追加預算,消除中小企業的不安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