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街頭抗議再起 軍方吁總理下臺

曼谷反政府示威者,星期五,再次走上街頭, 抗議總理頌猜下令武裝鎮壓上星期的示威。此前一天,泰國陸軍總司令阿努蓬(Anupong Paochinda)曾公開表示,頌猜應為上星期警方與抗議民眾之間爆發的流血衝突負責,辭職下臺,但他堅稱自己沒有要發動政變的意思。

星期五(10月17日),由泰國人民民主聯盟(PAD)抗議團體帶領的超過五千名反政府民眾,在曼谷繁忙的商業街頭遊行示威。

抗議民眾在集會中穿著印有「頌猜,滾開」口號的黃色T恤,要求總理頌猜下臺。抗議者譴責頌猜下令武裝鎮壓上星期的示威活動,並批評頌猜是受到腐敗罪指控、已逃往英國的前首相他信的傀儡。

示威者們發放大約十萬份描述10月7日警方與抗議民眾發生流血衝突事件的VCD及書籍,譴責政府與警方對抗議民眾採取如此暴力鎮壓的手段。

參加示威遊行的一位民眾表示:「政府必須為在衝突中喪生的人負責。政府背叛了我們的國家。政府欺騙他的人民。」

上週,在泰國議會外發生的流血衝突,造成了兩名示威者喪生,近五百人受傷。

此前一天,泰國陸軍總司令阿努蓬在海軍、空軍和警察部門領導人的陪同下接受電視直播採訪時也表示,頌猜應該下臺。

阿努蓬說,如果他是總理,早就為十月七日所發生的衝突事件引咎辭職了。

他說:「我想要呼籲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是無法接受流血事件的。目前的狀況無法獲得改善。因此要有人出來負責。我向我們的政府提出這個訴求,這不是施加壓力,整個社會也都在提出了相同的訴求。」

儘管阿努蓬堅稱他不打算接管政權,但此番表態令兵變的傳言愈演愈烈。

泰國上一次政變發生在2006年,由三軍將領及警方高級官員組成的"國家安全議會"帶頭推翻了前總理他信( Thaksin Shinawatra)。

一些分析師推測,這個星期泰國與柬埔寨在邊境地區發生的衝突,很可能是軍隊受到泰國人民民主聯盟(PAD)要政變的壓力,故意藉此來分散注意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