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衛城保護有進展 激光清理石雕

【新唐人10月19日訊】在著名的希臘雅典衛城,古蹟的保護工作一直是個浩大的工程﹔而清除大理石表面的污垢,也令人頗費心思。不過最近,科學家們找到了一個安全有效的方法。

著名的雅典衛城,已經有2500年的歷史了,被稱作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在歷經火災、戰火、和地震的襲擊之後,這座古代廟宇依然頑強地矗立在海拔150米高的一塊巨石上。

不過,近年來,人類造成的污染,給這座不朽的歷史傑作帶來新的挑戰。污染不但在廟宇的表面造成污損,而且威脅到它的結構,以及雕塑和繪畫的細節。

為了清除大理石表面厚厚的一層黑色沉積硬殼,希臘工作人員在多年間試驗了40多種不同的方法。最終他們找到了最安全的方法,既能恢復大理石表面,又不會傷害到雕塑的細節。

他們同時使用了一束紅外線激光和一束紫外線激光。而在過去,人們曾單獨使用紅外或紫外激光清理古代大理石的表面,但發現分別會留下黃色或者灰色的顏色。

為了避免激光傷害眼睛,工作人員每天只能工作兩個小時。他們估計,清洗六個少女形狀的柱子需要一年的時間。

在人口四百萬的雅典市,汽車不但令街道擁擠,還造成濃厚的煙霧。一些雕塑的細節已經由於酸雨的侵蝕而喪失了細節。有些雕塑甚至不得不被移送到博物館,而現場則由仿真品替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