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盼公共場所歡迎哺乳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九日電)在台灣母乳協會的努力下,新光三越今天宣布信義新天地四家分店歡迎母乳媽媽在公共樓層哺乳。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成為母乳哺育的推手,但公共空間對母乳哺育最不友善,協會希望藉由百貨龍頭身先表率,促進支持母乳的親善環境。

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和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和母乳協會理事長陳怡君等母乳媽媽們,出席公共場所歡迎哺乳的記者會。

每個人都有哺乳經,朱俶賢並提到大女兒在職場不厭煩擠乳哺育兩個外孫女,徐少萍認為衛生署應提出公共場所保障母乳哺育的法案以利立法院併案審查,田秋堇則透露有醫院護士面臨哺乳和工作權的兩難,希望制定政策能為母乳媽媽提供更多保障。

陳怡君指出,三年前,台北故事館發生館方驅趕正在哺乳的媽媽,協會就推動立法保障母乳媽媽在公共場所哺乳的權益,這次新光三越走在法令之先,館內公共空間都歡迎母乳哺育。新光三越則表示,當員工遇到母乳媽媽時,除了不打擾、表達尊重之外,也會給予必要協助,例如找一把椅子讓媽媽坐著哺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婦幼組長黃蔚綱指出,各縣市衛生局非正式調查顯示,中南部地區對母乳媽媽在公共場合餵奶,比較不排斥,甚至媽媽在公車上餵奶,旁人也不覺奇怪;相較之下,都會區的媽媽在公共場合哺乳,比較會遭到不友善的對待或異樣眼光。

母乳媽媽潘若琳就說,帶孩子到木柵動物園去玩,或是逛百貨公司時,孩子突然餓了,但哺乳室卻遠在動物園的入口,或是不知那一層樓才有哺乳室,有時孩子餓到哇哇大哭,等不到抱到哺乳室,她只能就地找個地方或是蹲在廁所哺乳,對她而言,孩子餓了喝奶天經地義,任何公共場所應該都能哺育母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