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訪港獲禮遇 雙方善意互動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日電)台灣高雄市市長陳菊昨天率團抵達香港宣傳高雄的觀光業,據悉,陳菊此行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禮遇,特區政府為她做了某些特殊安排。

消息人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陳菊昨晚抵港前,專責處理涉台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主動知會陳菊所搭乘航機的相關航空公司,表示政府方面將會給予陳菊通關禮遇。

據說,台灣駐港方面在安排陳菊訪港時,事前並未提出類似安排,一切客隨主便,而最終他們對特區政府的安排感到滿意。

此外,隨同陳菊來港的高雄巿建設局局長劉馨正今早與香港旅遊發展局高層共進早餐,就促進高雄與香港的旅遊互動交換意見。

消息人士表示,早餐會在銅鑼灣怡東酒店舉行時,港方除了旅發局高層出席外,還臨時加入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副祕書長陳偉基及旅遊事務署助理專員馮浩賢。

旅發局是港府資助的法定機構,嚴格來說,它並非公務體系的官方機構,而政制事務局及旅遊事務署則完全是官方機構。

在英國治港的殖民時代,由於政治敏感,港府官員一般不會直接會晤來自台灣的政界人士;香港主權轉移後,儘管特區政府對台灣態度有所轉變,但類似與劉馨正的公開接觸還是少有。

因此,政制事務局官員出席今早的早餐會,大大提高了這次接觸的層次,也給予了高雄方面很大尊重。

出席早餐會的消息人士說,感覺到陳菊此行訪港受到特區政府高度禮遇,而政制事務局官員參與早餐會也是臨時決定及少有的。

他說:「這次陳市長率團訪港,可以讓台、港兩地在旅遊業上互相學習,是一次善意的開始。」

陳菊此行主要是率領一個約二十人的代表團來港推介高雄的觀光業,希望吸引港人前往旅遊,代表團大部分成員於前天先行抵港。

陳菊的民進黨籍背景令她此行頗為敏感,本地報章今早普遍報導了她訪港的消息,但大都從政治角度出發,忘記了她此行的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