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授予胡佳薩哈羅夫人權獎

儘管遭到中共當局的強烈反對和威脅利誘,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仍於23日上午在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宣佈,至今仍被中共監禁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獲得了2008年薩哈羅夫人權獎。薩哈羅夫人權獎始於一九九八年,是為了表彰國際上維護思想自由的人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就是第一位獲獎人。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表示:胡佳是中國著名人權活動家和異議人士,將人權獎頒發給他,表明歐洲議會堅定的支持所有爲捍衛中國人權自由而奮鬥的人們。

波特林說,胡佳現在由于肝硬化,健康狀況很差,但中共不允許他定期治療。波特林說:“2008年4月3日, 胡佳被判3年半監禁,失去自由的同時他還在和疾病抗爭。他患有肝硬化,據我們所知,他得不到定期治療,胡佳被捕和判刑在全世界引起很多反響和譴責,通過頒獎給胡佳,歐洲議會向所有在中國捍衛人權的人們發出了一個清晰的支持信號。”

星期四早些時候,抵達北京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人權將是他此次與中共官員兩天會晤的首要議題。

胡佳是中國知名的民權、環保以及維護艾滋病患者權益的活動人士。他去年12月被逮捕,被以中共所謂的顛覆國家罪判刑。胡佳被逮捕之前通過電話爲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提供了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證詞。他在被判刑之前已經與妻子和孩子一起被軟禁在家。

據歐洲議會議員透露,中共爲了不讓胡佳獲薩哈羅夫人權獎,曾經在頒獎前對一些歐洲議會議員進行威脅利誘。中共警告歐洲議會說,表彰胡佳將嚴重損害北京和歐洲的關系。但歐洲議會議員說,北京當局施壓的結果適得其反,從歐洲人的立場來說,他們將捍衛人權的不可分割性,而不會違背他們的政治原則。

薩哈羅夫人權獎正式頒獎儀式將于12月17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獲獎者將獲得5萬歐元。

胡佳今年還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與他一起被提名的還有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但中共當局稱,如果胡佳獲獎將會令它非常不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