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失望 達賴喇嘛態度趨強硬

【新唐人綜合報道】流亡海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對於他主張的中間路線一直得不到中共當局善意回應感到失望。他強調西藏的未來應由西藏人民自行決定。

代表世界各地流亡藏人社區的大約三百名代表,下月召開特別會議時,西藏運動的前途,包括可能從要求自治轉換到要求全面獨立的歷史性大轉變,將是與會代表討論的重點。

達賴喇嘛的發言人丹增塔拉告訴法新社:“唯一不可磋商領域是西藏運動將繼續維持非暴力性,大家都認同此點”。

在接受膽結石手術後首次公開演講中,達賴喇嘛二十五日表示,西藏代表與中共官員舉行七輪會談後,他已經完全放棄爭取中共當局作出任何讓步。

丹增塔拉說:“他已經失去設法與中共現任領導階層達成解決的希望,因為他們根本無意解決問題。所以達賴喇嘛認為,必須考量其他選項,此事將在十一月的會議中完成”。

多年來,達賴喇嘛均主張對中國政策維持“中間路線”,即主張在西藏實施“有意義自治”,在不脫離中國的框架下,尋求西藏成為一個完全享有自治的行政地區,除了外交和國防外,其他事務均由自治政府負責,確保西藏獨特文化和宗教傳統得以保存,並減少漢人移居西藏。

世界藏人代表大會將於十一月在印度北部山城達蘭薩拉召開,西藏流亡政府即設於此,這個會議是流亡在外藏人社區的主要諮詢機構。這是流亡政府第二次召開特別會議,商討西藏前途,對上一次在一九九七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