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年內不解散眾院改選成為大勢所趨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八日專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九月下旬執政後,解散眾院改選問題成為政局的焦點。他曾被看好很可能在本月底解散眾院,十一月底投票改選,但由於全球金融風暴嚴重打擊日本經濟,麻生年內不解散眾院進行改選成為大勢所趨。

日本媒體今天紛紛引述接近麻生的黨政幹部的發言指出,麻生目前不解散眾院進行改選的心意已定,下屆眾院選舉將在明年初以後才會舉行,麻生可望在本月三十日左右作出最後的判斷而正式表明決定。

自民黨的執政聯盟友黨公明黨,一向要求麻生早日解散眾院改選,二十六日晚上,公明黨黨魁太田昭宏和麻生進行非正式的黨首會談,但未有結果,太田擬在三十日舉行的首腦會談重申一貫主張,但一般認為,麻生不會改變年內不解散眾院的心意。

麻生上台後一再強調政策(刺激景氣復甦)比政局(解散眾院改選)優先,但是,面對公明黨和在野勢力要求改選眾院的壓力,加上自民黨內部也有這種主張,使得外界預料麻生很可能在本月底解散眾院,並在十一月底投票改選。

未料,美國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後,全球股市在連鎖反應下暴跌造成嚴重的金融危機並開始影響實體經濟,日本股市跌至二十六年來的新低水準,日圓兌美元價位則升至逾十三年來的新高,民間企業業績普遍惡化,有助麻生強調景氣重於選舉的大義名分,使得安定金融市場成為首要課題,改選問題退居一側。

麻生上台後對解散眾院問題一直態度低調,主要也是在觀察民意,麻生政權啟航後和歷代政權相比,內閣支持率就已偏低,最近的多項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還在走低,對自民黨來說,並非選舉的好時機,民調並顯示多數日本選民支持景氣對策優先於眾院改選。

麻生預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在華府召開的金融峰會,接著於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參加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表明日本在金融危機對策將扮演積極的角色成為他最關注的問題。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曾認為,麻生會早日解散眾院改選而在國會上採取較具彈性的態度,但若麻生決定年內不改選眾院,身為參院最大黨的民主黨勢將改採對決態度,使得國會審議將面對較多的波折,麻生將面對金融危機和國會運作的雙重考驗,對政局動向的影響受到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