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鋼琴教師盼大賽發掘後起之秀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即將舉行,香港著名鋼琴教師王南讚賞大賽發揚正統文化藝術、提升人類道德修養的宗旨和其教學理念相同。他期待大賽能發掘出色的華人鋼琴家。

出生於音樂藝術世家的王南,父親是國家一級編劇王韋民,母親是名聲樂家謝怡配。他早年留學歐洲,先後就讀匈牙利布達佩斯李斯特音樂學院和奧地利維也納國立藝術學院,師承著名鋼琴家巴杜拉.斯可達教授,目前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王南多年來潛心教學,在業界很有名氣,並熱衷於作曲和參與音樂會。對於新唐人即將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他表示非常的期待。

香港鋼琴教師王南:給人感覺很有氣勢,所以我覺得整個大賽整個內容和規模,我都非常的期待。

王南並讚賞今次大賽的曲目安排具有代表性,對參賽者的技巧要求非常高。

香港鋼琴教師王南:如果你好運可以入到決賽的話,你可不可以駕馭蕭邦那種曲目呢?你可不可把蕭邦的Fantasy(幻想即興曲)或是蕭邦的奏鳴曲,彈得那麼淋漓盡致,那麼有氣魄呢?

王南的學生在香港和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他非常讚賞大賽以發揚傳統文化藝術為宗旨,和他教學的理念相同。他認為一位鋼琴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教學生愛上音樂。

香港鋼琴教師王南:我覺得最成功的就是,你把小孩培養出來以後,他本身就是音樂,他本身是一首很美的樂曲,他走到哪都帶給人家和諧,容易和人家溝通,遇到困難不低頭,好像貝多芬。遇到痛苦的時候,自己吞下去那口眼淚,然後把歡笑帶給別人,這不是莫札特嗎?

他認為藝術文化是人類精神的瑰寶,美好的音樂給人帶來心靈的和諧和開放,教琴的重心應是注重培養學生的人格和心智,非僅限於音樂知識和技巧。

香港鋼琴教師王南:人格的追求就是從小孩的教育開始的,因為小孩的教育是一遍荒地,是一片泥土,你種甚麼就結甚麼果子,所以種子非常重要。

王南表示,彈奏技巧的提高不能脫離個人修養的成長。

香港鋼琴教師王南:所以老師怎麼可以在教這些知識、名詞、技術的時候,可以同時教給他們把它轉化成一種修養、一種品味,這是一位好老師的最高境界。

王南將他多年教學經驗彙集成冊,真誠的道出一位鋼琴老師的夢想,就是讓孩子愛上音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