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現在啥最夯?歐巴馬就職大典門票超搶手

(中央社台北九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宣誓就職還有兩個多月,但是想參加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日美國正副總統就職大典的人搶門票已經搶瘋了。

如果想參加,有幾件事情要先了解:

這一次的就職典禮主題為「自由的重生」,副總統當選人拜登宣誓之後,歐巴馬將緊接著在上午十一時五十九分宣誓。

總統選舉後組成的「國會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尚未宣布總統當選人、副總統當選人與每一位國會議員能分配到多少張就職典禮的門票,但是一般而言,每位國會議員都能拿到數百張,這包括一點點座位區的票,以及多一點點的國家廣場站票區門票。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門票約有二十五萬張之譜。

想取得門票的人可以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的議員索取,不過也有許多議員提供電子郵件或網頁登記等不同的索票方式。不過國會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警告民眾,小心假索票網站,以免被騙。

有三種方式可以判定自己是否被騙:一、國會在就職典禮前一週,才會將門票發給各個議員辦公室並開放親自取票;二、所有門票都將透過議員辦公室發送;三、門票免費。另外門票上還有許多防偽設計,可供辨識。然而許多國會議員辦公室警告,就職典禮門票將是需求大於供給。

沿著賓州大道的飯店不是都已經被訂光,就是在數月前,就已經有人預定。

想參加的人還得注意往返的機票,根據網路報導,就職大典前後的機票價格只會上漲,而且銷售速度飛快,建議飛往費城等周邊城市,再與他人共乘進入華府

網友還建議,由於就職當天的氣溫可能徘徊在攝氏零度上下,一定要帶上最溫暖的衣服。

但如果你拿不到門票、負擔不起就職舞會的費用、借住朋友家且幾乎看不到遊行花車,沒關係。西雅圖的網友貝倫特說:「華府每晚都有數百場派對」任你參加。

就職遊行始於一八零九年的麥迪遜總統。完成宣誓的總統與副總統領導遊行隊伍通過賓州大道。想參加遊行的表演者或樂團可以向三軍正副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申請,再由國會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聯合委員會遴選。

這個委員會也負責主辦就職舞會,地點與細節都尚未公佈,門票一月開賣。夏威夷政府計畫在距離白宮一點六公里的飯店舉行就職舞會,門票兩百美元(約六千元新台幣)。但是根據夏威夷州學會網站宣布,就職舞會門票已經全部賣光。

前美國總統詹森就職的時候,吸引一百二十萬人,可能是美國總統就職日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不過自從一九九五年「百萬人大遊行」之後,警方已經不公佈這類活動的參加人數。警方的數字常與主辦單位的估計相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