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平安 陝西公安索取煤礦保護費300萬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十日電)香港「明報」今天披露,中國大陸陝西省神木縣大柳塔公安分局日前召集當地煤礦老闆開會,向他們索取了人民幣三百萬元保護費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公安分局日前召集約七十餘名煤礦老闆到鄰近內蒙出席座談會,以「花錢買平安,平安促發展」為由索取「贊助費」。

神木縣公安局大柳塔分局下轄大柳塔、孫家岔、中雞、爾林兔四個派出所,轄區有近百個煤礦。

根據前往採訪的陝西省記者現場所見,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木侖鎮神東賓館舉行的座談會,二樓會議室坐了八十多人。

大柳塔公安分局魏局長致辭說,「刑事案件頻生使警方經費更加緊張,而根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原則,倡導花錢買平安,平安促發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警方期待你們大力支援。」

據報導,某集團公司副總隨後表態說,「保障煤老闆人身、利益不受侵犯要靠公安隊伍,為公安分局集資,讓他們多買幾部車,稍微提高幹警待遇,名義上支援公安局,實際是對自己個人利益加強防範。」

會議結束後,到場的煤老闆被告知,需拿現金到隔壁的小會議室交錢,不拿現金的便將款項存入一個私人帳戶。

稍後,煤老闆陸續進入會議室右邊小房內交錢。

記者看到,大部分老闆交五萬元,也有交十萬元的,其中賈家畔煤礦交了二十萬元,一些沒帶現金的都出去取錢。

記者從現場簽名上看到共有七十多人,繳納現金約有人民幣三百萬元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