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畫家讚大賽復興寫實派創作

(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將於本月底公佈賽果,一直堅持正統藝術創作的香港著名油畫家、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讚揚新唐人有見地,舉辦這樣的大賽將寫實派引向復興的正途,是非常有意義的。

以擅長創作寫實油畫聞名的朱應東,是香港油畫界的重要人物。他的油畫筆觸細膩逼真,色彩豐富,作品曾多次參加香港美專校友會畫展、香港畫家聯會年展、全港畫家回歸展等大型展覽,2004年起多次舉行個人畫展,作品遠至加拿大等地展出,並被多位海內外收藏家珍藏。05年起,朱應東擔任頗具影響力的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至今。他對新唐人電視台在回歸正統藝術方面的努力非常肯定。他表示,在寫實派走向式微的今天,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意義重大。

他肯定地說:“新唐人電視台舉辦這樣的活動,舉行一個傳統寫實人物畫大賽,將我們寫實畫派帶上一個正當的途徑,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同時,我覺得新唐人電視台非常有見地,做得是相當的好。”

寫實畫最真實表達生活

現年75歲的朱應東出生於廣州,1950年來到香港,58年畢業於香港美專,期間主要學習水彩、素描等。旅居意大利30年、在歐洲享有盛譽的著名油畫大師陳學書、陳麗娜夫婦73年回港任教後,朱應東就利用工餘時間隨他們學習西方正統的學院派畫法,特別是畫人像,直到84年陳學書去世為止。因為畫技傑出,朱應東也被視為兩人的得意門徒。

陳學書等大師在寫實畫方面的堅持,對朱應東影響很大。他憶述,73年陳回來香港在浸會大學任教的時候,經常和一些抽象畫派辯論,並發表文章駁斥他們哪裏不好。“他對我的影響,我都覺得寫實對表達人的生活最重要。其他畫派漸漸脫離現實,隨意將人改變形像,甚至用幾何圖形來表達意思。我覺得那些不適合我,不符合現實。”

朱應東對陳學書作畫的嚴謹態度印象深刻:“他教學生很認真,和一般人教畫不同,普通教畫是讓你畫,他的教法就不是這樣,他是我做給你看。他對學生要求很認真,對學生的期望很高,尤其是很多很成熟的畫家。而且老師為人很正派,無論做人方面,還是畫畫,給我們的影響都很大。”

道德修養表現在畫作上

怎樣才是一幅好的寫實人物畫呢?朱應東稱,油畫主題一定要突出,而且要有故事情節。“看一幅畫我們一方面看它的構圖,看透視,色彩表達,通常我們運用對比,主要是突出主題,怎樣想辦法突出主題,內容你要慢慢推敲。”在畫的過程中,無論是模特兒或者風景都會有很多變化,朱應東談到自己的處理技巧:“我們都是以第一個印象為標準,以後根據那個印象來發揮,我自己認為那樣的景物,怎樣來表達出來,怎樣處理這個題材,怎樣分配,色彩怎樣作為主要的色調,然後就逐點就這個層次慢慢畫出來。”

對於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觀,朱應東也很認同。他並認為畫家要有美的鑒賞力和內在的修養,才能表現真善美。“如果對真的事物你不經過自己的構思,不經過自己的思考,令到自己平時沒有這樣的閱歷;如果你自己不提高自己的欣賞能力的話,你不能表達你的畫裏面真實的情景。至於美的方面,你要平時要多一些欣賞名作,多去比較,為什麼這樣表達是美的。”
所謂畫如其人。朱應東強調,好的畫家必須要重德。“如果你本身在自己道德方面修養不夠的話,你表達的出來的東西,始終是會差一些。無論是選擇題材或者表達方面,我覺得作為一個畫家一定要在道德方面有一定的修為。”

畫家需具備豐富閱歷

朱應東油畫選材廣泛,主要取材於自己的生活。居住在荃灣區的他,曾經創作了一系列荃灣的風景畫。最近正在創作的一幅題為《晨光》,就是自己晨運時看到的樹林景色,為了表現樹葉的優美姿態,他將曾經創作過的一幅小畫重新放大尺寸再畫過,重新加入陽光的層次,令到樹葉的色澤更加明亮。

而剛剛完成的一幅寫實人物油畫《媽媽你在哪裏》,則反映四川地震孤兒的情景。畫中孤兒眼含著淚,空中飄落了一張孤兒和媽媽的合影。

他認為,畫家的創作要表現民情,除了具備細膩的觀察力外,還要增加自己的閱歷,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畫作。“比如四川那個孤兒,我們從新聞看到那個孤兒,一夜之間她的媽媽不知道去了哪裏,這樣的故事很感人,你要表達孤兒的心情怎樣,你要看看新聞資料,平時生活的時候我們也要注意觀察,在這種情景裏面他的表情,心裏面是什麼的想法,我們要表達這樣的思想感情,要經過一番的推敲。所以在寫實創作方面我們不是隨便的。”


朱應東其中一件作品(攝影:李真/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