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或更多毒奶受害者集體索賠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平採訪報導】三聚氰胺毒奶粉,使得中國無數嬰幼兒罹患結石,對此,目前有十五名中國律師,準備代表這些毒奶粉受害家庭,對三鹿集團、盛源集團等奶粉廠商提出集體賠償訴訟﹔律師悲觀認為,訴訟可能不會被法院受理,但是仍然願意利用此一途徑,為受害家庭發聲。

根據中國官資料顯示,全國有超過5.3萬名嬰幼兒,因為食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導致結石,其中4人死亡,目前仍有1千272名幼兒在醫院接受治療。毒奶粉訴訟律師團志願者之一的張凱律師表示,希望通過法律的方式,來合理解決毒奶粉造成的傷害﹔不過,目前由於法院對相關案件都不予立案,處於一種司法的空白地段,這使得案件無法有序的進行。

張凱律師說:沒有立案,不屬於一個現有法律制度下的一個方式。現在本身處於一種司法的空白地段,即不立案又不下裁定,法律本身沒有這個狀態。所以我們對後期的工作能產生甚麼效果,沒有甚麼把握。

張凱指出,因為毒奶粉,受害的孩子非常多,家長們都很著急,如果政府遲遲不解決,有可能會引發更深層的社會矛盾。

張凱: 這些起訴人太多了,孩子的病有的是雙腎結石,有的是單腎結石,有的是腎積水,家長們都非常的著急。我們接受的委託就100多個,接受的電話大概有2000多個,接到的材料100多份。

另外,身兼公盟研究員及理事的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表示,集體訴訟案正在準備當中。他還提出,應該成立專門基金,來因應受害者可能的後續治療和精神損害賠償。不過,他也悲觀的表示,有關訴訟可能不會被受理,但是至少這是幫助受害者,發出理性聲音的重要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