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糖尿病患須注意足部傷口 嚴重恐截肢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7日電)嘉義1名糖尿病患者,腳底插了1根圖釘,竟然沒感覺;嘉義醫院醫師陳順福指出,因患者罹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才會沒感覺,若因此造成腳部受傷感染,嚴重時可能要截肢

「阿伯,你腳底插了1根圖釘!你都不知道喔?」署立嘉義醫院衛教師劉美容表示,日前為1位患有糖尿病的劉姓阿伯做足部檢查時,發現他的腳底插了1根圖釘,還好發現得早,並沒有產生後遺症。

劉美容指出,劉姓阿伯平日從事水泥工,沒有控制飲食,也沒按時吃藥,糖尿病控制的不理想,導致末梢神經病變,腳趾尖與腳底都沒有觸覺。

陳順福表示,踩到圖釘沒感覺還算小CASE,曾經有患者開熱水洗腳,把腳掌都燙熟了,同樣沒感覺,因此,末梢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須非常注意足部的照護,尤其是冬天,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嚴重後果。

至於足部如何護理?衛教師劉美容說,每天要以溫水洗腳,拿鏡子自我檢查雙腳,然後擦乳液按摩保養,再穿上棉襪保護,多做足部的運動,潮濕的鞋不要穿,在修趾甲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可修太短,避免受傷,如果發現足部有傷口,趕快就醫。

 陳順福強調,糖尿病患一定要注意足部的護理,每天固定清洗,最重要的是檢查足部是否受傷,糖尿病患往往足部有小傷口都不知,由於血液循環不佳,傷口不易癒合,還會造成感染惡化,嚴重需截肢保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