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妻子獲記者無疆界授予特別獎

【新唐人綜合報導】即將獲得歐盟議會頒發“薩哈羅夫”人權獎的胡佳,仍在北京的監獄中服刑,他的妻子曾金燕在與外界聯繫不斷受阻的情況下,堅持以網路博客的形式呼籲人權組織和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問題。為此,曾金燕獲得了由德國之聲與“記者無疆界”共同授予她的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特別獎。

曾金燕得知自己獲獎的消息顯得很平靜,她告訴德國之聲記者:她目前的生活狀態,對榮譽或其他身外之物已沒有很高的期望了,她只盼著胡佳能早點回到她和孩子身邊。曾金燕擔心胡佳的肝硬化病情,怕他無法勝任監獄中高強度的工作,她和家人試圖幫助胡佳申請保外就醫,但北京市監獄拒絕了他們的申請。

今年十月,歐洲議會將今年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頒給胡佳,以表揚他長期關注愛滋病患者權益。頒獎儀式將於十二月十七日在歐洲議會所在地-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

法國議員曾寫信提議,由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出面,幫助促成胡佳夫婦到斯特拉斯堡領獎。而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年10月23日訪華時,對胡佳獲獎表示歡迎,並要求中共當局釋放胡佳。

剛獲知胡佳得獎之初,大陸維權律師張鑒康曾對新唐人表示:(錄音)「這確實是中國人權事業、奮鬥史上的一個亮點。我覺得一個被中國(共)政府羈押在獄的一個人犯、一個中國公民能獲得這個獎,說明給他(胡佳)判刑的這麼一個機構和這個機構背後的龐大的政治組織、政治勢力,他們雖然擁有了一切,佔有了一切,但是並不佔有道德資源。」

今年35歲的胡佳長期從事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和維權活動,因發表五篇批評中共當局的文章及接受境外媒體採訪,在今年4月3日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 去年12月底,胡佳從家裏被強行帶走時,他的女兒方纔出生一個月。從此,妻子曾金燕和女兒一直被軟禁家中。

目前,曾金燕還處於被監視、被跟蹤,自由受到了一定限制。她說,爭取丈夫胡佳儘早釋放是他繼續寫博客的動力。在她看來,她博客的文章是寫給那些同樣致力於人權活動的同道閱讀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