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訪台?王金平:應從宗教角度重新考量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表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目前時機不適宜」,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指出,若從宗教角度考量,台灣應重新考量這問題。

達賴喇嘛日前表達訪台意願,馬總統昨天說,歡迎全世界宗教領袖訪台,但達賴訪台「目前時機不適宜」。

王金平上午於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達賴喇嘛每次訪台,對台灣宗教產生很大影響,如何從宗教角度重新考慮這問題,對國家沒有不利的地方。若達賴喇嘛訪台行程以宗教為主,值得重新考慮。

他說,他不知總統如何考量,應尊重總統看法,但總統若能從宗教角度看待,相信對台灣是一件好事。他相信中國大陸應會清楚,達賴喇嘛訪台有一定的活動對象,「性質就是這樣」,應對台灣沒有什麼不利。

王金平指出,不必從政治考量達賴喇嘛訪台,若從政治聯想,一定有人反對。若從達賴喇嘛是全球最值得信賴,也是最被景仰、敬佩的宗教界領袖來看,台灣應重新考量這問題。

他說,總統有多面向考量,但對台灣來說,若達賴喇嘛能訪台,是另一層意義,台灣應既讓達賴喇嘛順利訪台,又不影響兩岸和好關係,讓世界重視達賴喇嘛訪台,對台灣產生更好的效果,這些只是做法的問題。

王金平表示,既然是達賴喇嘛主動想訪台,應有他的想法,但除政治思考,可能對台灣有很多好處,這些都可綜合評估一下。

至於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準備提案歡迎達賴喇嘛訪台,王金平說,提案只是象徵性,還是應考慮與安排後訂出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