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抗暴潮 北京招2千書記培訓

中國大陸近來出現大量民眾抗暴維權事件,同一時刻,北京也罕見的將全國2000多個縣委書記,分批集中到中共中央黨校等地,培訓處理突發事件,這一舉動已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據瞭解,此次受到高度重視的中央黨校對兩千多位縣委書記的集中輪訓,表面上是學習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但主要目地是教授應對突發事件和民間抗暴浪潮的辦法。而且在11月底整個培訓接近尾聲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親自出面座談會並發表講話。

近期,中國民間維權抗議事件從未曾間斷。特別是楊佳喊出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引起全中國民眾的廣泛共鳴,幾乎已成為中國社會目前最流行語。

六四見證者、《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認為,2008下半年群體事件達到高潮,其中又以甕安事件、吉首事件、隴南事件等都是人數超過萬人的大型警民衝突,而這也更加深中共當局的恐懼。

六四見證者、《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群體事件)這個對他們的壓力也就增大了,我想主要反應的心態是一種恐慌。就像楊佳這樣一個小小的個案,造成的影響實際不亞於重大的歷史事件。那當然我想他們要應付這種局面的話,要讓這些縣長、縣委書記這些在第一線工作的人,要讓他們掌握鎮壓群體事件,或者維持社會穩定的一種方式。」

幾天前,中共官方媒體《瞭望》新聞週刊也不尋常的發表文章,批評地方官員在處理群體事件上的失職行為。其中提到:地方官員在面對問題時不是想著如何從根本上化解矛盾,而是使用這類老掉牙的遁詞來推卸責任…並習慣控制輿論、封鎖消息。

有評論指出,這篇文章也顯示出了中央對地方政府處理群眾事件上的不滿。

電子刊物《大參考》主編李洪寛表示,實際共產黨擔心的,是群體抗爭事件處理不好,政權不保的危機。

「就是怎麼樣把中共中央最高層的意志,貫徹到中下級的權利機構當中去,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這個問題如果處理不好的話,中共政權就要垮台了,好像這個大樓如果鋼金都亂掉的話,這個大樓就垮掉了,所以我想它最大的考慮就是鞏固政權。」

網友對北京這回召集官員培訓處理群眾事件,以維持社會穩定,也有所意見。

有人說:「現在只有動大手術,割出所有『中共」組織才能避免政府官員的腐敗高發。 」

網友Bradford則表示:「看來中共已感到大事不妙,在召開全黨應變動員會了。但它難逃善惡報應的法則和自取滅亡的命運。」

網友麗麗也不看好,她留言寫道 :「不從體制上作根本的改變,無論學習什麼都是形式主義,都不可能杜絕腐敗。」

網友neuhaus則說:「這是 2000個土皇帝聚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