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通 業者預期香港轉機台客每年少百萬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海峽兩岸今天展開大三通,此間業界普遍認為,香港作為兩岸的中轉站角色將會被削弱,其中每年經香港往來兩岸的台客將減少100萬。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根據旅行社協會的評估,在兩岸「大三通」後,每年經香港轉機往大陸的人數將會減少一百萬人次。

貿易發展局副首席經濟師邱麗萍則估計,將會有5%經港的台灣旅客及20%經港的台灣空運貨物受影響。

對於「大三通」對香港的影響,香港當局的評估認為,其衝擊集中在空運的旅客和貨運量。

上月,運輸及房屋副局長邱誠武在立法會指出,政府對「大三通」的初步評估是:經香港機場轉機往返大陸的旅客量將會受到較大影響。

另外,原先經香港轉運的貨物也會有較大影響,原因是這類貨物純粹在香港機場轉運,而不牽涉在港的物流程序。

去年,經香港機場搭乘航班往返大陸的台灣旅客有270萬人次,約占全年旅客量的11.2%;經港轉運的空運貨物量為28萬噸,占機場全年貨運量的7.4%。

但邱誠武並未評估空運客貨流量的具體下降比率。

至於海運方面,邱誠武表示,相信兩岸三通對香港在珠江三角洲港口貨物轉運角色的影響相對較輕,原因是香港在這方面有成本和地理優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