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調查:中國95%被查處的官員有情婦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據中國法制學者巫昌禎的統計,中國被查處的貪官污吏中95%有情婦,60%以上的領導幹部的腐敗案與「包二奶」有關。評論界人士表示,這一醜陋現象與中國歷史上的官本位傳統有關。

對於當代中國普遍存在性賄賂以及官員「包養二奶」等醜陋現象,沒有人表示懷疑,多數人感到憤怒,很多人表示無奈,但似乎不是所有人都認識到:包二奶也好,性賄賂也好,不完全是一個個人品德問題,而是涉及到一個社會的文化傳統、人權觀念、婦女地位、職業道德、社會公德、以及政治體制的嚴重問題。有人把不正常男女關係編成葷段子在電視上津津有味地表演並博得掌聲就是明證,這些表演者有些是明星大腕,他們說葷段子的時候幾乎都露出那種完全自得其樂的神態。

維權人士鄧太清表示,中國官場的包二奶現象要從封建文化傳統上找根子:

「從我們的傳統文化上講,兩千年前包括在民國年前、49年以前,三老婆、兩老婆都是很普遍的現象。進入現代文明社會以後,這種現象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現在隨著社會的法制民主,公民社會民主意識的提高,認為這是社會醜陋現象。中國49年解放以後提倡一夫一妻,男女平等。提法是要從根本上改變男女不平等的現象。但是,中國現在是一黨專制社會,跟中國傳統的封建王朝沒有什麼區別,必然把歷代封建王朝的醜陋現象也就延續下來了,不可能杜絕。封建王朝用人首先要看效不效忠,生活上特別是三國時的曹操,重才不重德,只要有才,別的就是搞點貪污和搞點女人都是無所謂的。如果不效忠我,不為我所用,那麼,本來是個生活小節,他反而會用很大的政治問題處理你。」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以現代社會的標準衡量,中國官場缺乏職業道德底線:權力被當作一些人漁色的工具:

「如果把中國跟西方相比的話,我們在國內的時候認為,可能美國性解放很厲害,中國反而非常保守。但是,我們在西方生活很久以後卻發現,西方的公眾人物,尤其是要競選公職的公共官員在性方面、在個人的私人生活方面是非常謹慎的。在性生活上一旦有醜聞的話,往往都會卸職認罪。中國有兩個現象,一個是家天下,一個是官本位。這兩個我覺得就形成了中國目前所謂的性賄賂,或者用權力占有一切資源,包括財富、包括榮譽、包括陞遷、包括女性。在西方國家,利用各種機會或者資源去跟自己的下屬保持親密的不正當的關係的話,往往在西方從公職的職業道德上來說就是一個濫用職權。而我們中國的情況往往就是,領導人會在自己的單位或者在管轄範圍內利用職權這樣去做。我覺得這根本就沒有職業的底線。」

夏教授表示,中國進入轉型期後,一些地方呈現出權色交易的市場化:

中國官員基本上追求的就是這麼幾個東西:更多的票子、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更美的女子。女性的美麗是一種資源,權力也是一種資源。在這種情況下,資源之間相互吸引,進行交換,反而就形成一種市場行為。」

這位學者表示,為了杜絕性賄賂等醜陋現象,中國應當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立服務型政府,以削弱政府官員的權力:

「現在最根本的就是,政府為什麼有這麼多資源?政府的權力太大了,它控制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根本情況就是我們怎麼遏制政府的權力,把政府的權力轉變成只是具有服務性的。」

據報導,在中國,性賄賂是一大公害,但卻被某些腐敗官員當作「時尚」,更有甚者,有執法單位以色情為誘餌搞所謂「創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