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疾忌醫:南韓知識份子總結2008年成語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2日專電)南韓社會意見領袖們將「諱疾忌醫」圈選為總結2008年的成語,充分反映南韓政界缺乏虛心接受國民批評和忠告的心態。

南韓「教授新聞」今天報導,針對報社編輯人員、主要日報專欄作者、主要學會長、教授協會會長等180人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大家圈選「諱疾忌醫」為總結今年的四字成語

「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由8名著名教授各推薦的1到4個成語,從中選出5個作為選項,然後據此進行此次問卷調查。

「諱疾忌醫」的意義為「隱瞞疾病,不願醫治」,用來比喻怕受到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推薦此一成語的金鳳基表示,今年是南韓政治、經濟都處於困境的一年,政界缺乏虛心接受國民批評和忠告的姿態。「諱疾忌醫」的被圈選,意味著在問題變得更嚴重之前,應虛心聆聽國民和專家們的勸告和批評。

「教授新聞」表示,受訪者們用「諱疾忌醫」批評李明博政府對美國牛肉風波、燭光示威、金融危機的處理方式。

除了「諱疾忌醫」之外,「土崩瓦解」、「欲速不達」、「一葉障目」、「雪上加霜」等成語,也被列為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