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

路透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Emma Graham-Harrison)—2009年1月1日将迎来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付出大量努力,共同建设了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

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疾风骤雨之下,目前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和崛起中的经济大国正忙于拯救各自经济,无暇热烈庆祝。

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後,美国放弃了对台湾的外交承认,于1979年1月1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一个中国”。这标志着北京走出外交和经济孤立。

这也有助于推进和加速中国的改革。改革令中国以惊人的速度从一潭死水转变成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从历史上看,崛起中的强权会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应,因此这是使很难处理的,”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美国前外交官谢淑丽(Susan Shirk)说道。“历史上,崛起中的强权几乎总是意味着战争。”

3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天安门事件、中国驻贝尔格莱德使馆被炸、海南撞机以及近年来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摩擦等多重考验。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已经承诺,将在出中国口补贴和汇率管制、人权以及劳动、环境和产品安全标准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多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冒着考验两国关系的风险在贸易等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是因为两国失业率都快速上升、经济前景黯淡。

中国领导人可能正面临自1949年赢得内战以来最大的挑战之一。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失业率上升,补贴和减税等帮助中国产品出口的捷径就显得日益吸引人。

在美国,由于楼价崩盘、民众养老金储蓄灰飞烟灭等问题严重,保护主义论调正在抬头。但是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表示,华盛顿仍相信共同利益将使得两国维持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