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 : 中國網封技術雖先進 無法全面封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今天,互聯網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對網上內容的審查和監控措施也越趨嚴厲。但是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局要把互聯網控制得滴水不漏是不可能的。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星期二消息稱,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政府給互聯網監督機構配備更加先進的軟件,並允許他們提早發現那些試圖破壞、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行。

同時該報導引述北京的一家互聯網技術公司的消息稱,過去中國的網上審查是採用傳統的方法,通過搜索關鍵詞來屏蔽掉一些敏感的內容。但是現在,它可以使審查者監督和預測公眾輿論動向,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把已發表的「危險」文章刪除。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昝愛宗,曾設立多個博客,也有過多次博客被封的經歷。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當局現在使用的軟件功能確實很強:

「有個抓詞軟件,它會自動搜索,比如它設置一些敏感詞在軟件裡面,這個軟件會自動的查找,會自動的搜索,它一搜索到,就會列出來,然後就會找這個網站。它這個軟件叫『抓詞軟件』,很厲害的。以前的這個人工限制,它不會抓,它這個現在能夠自動檢索,自動抓。以前的那個人工的敏感詞,就是說你那個文章裡有這個玩意兒,它會給你屏蔽掉,或者不讓你發出去。它現在就是說,只要有這個詞,它會自己抓,有些網站不大引人注意的,它都能抓到,這個軟件也夠厲害的。」

該報導還稱,中國的網上封鎖技術也越來越先進,它可以用選擇性封鎖來控制網民所能閱讀到的內容。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湖北的劉逸明,也是多個網站的編輯,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當局要選擇性封鎖來控制網民所能閱讀到的內容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維基百科的主頁現在在國內,不用代理是可以直接打開的,但是維基百科裡面有很多的詞條被中共的網警視為敏感詞條,被屏蔽了,比如說的,我要進入維基百科網站,察看敏感詞條的具體內容,是看不到的,但是看別的詞條可能是暢通無阻。而且的話,有些人用國內的郵箱發郵件,可能你的郵件內容裡面有他們所認為的敏感詞,可能你這個郵件都發不出去,也就是說它的技術達到這種程度是完全可以的。」

該報導稱,中國領導人希望更好的「管理」公眾輿論,特別是日益增加的,主要是來自互聯網上的挑戰。

中國政府自2007年6月,陝西黑磚窯奴工事件後起對互聯網的控制更加謹慎嚴格,並希望防患於未然。2008年中國發生許多大事,四川大地震、北京奧運以及全球經濟危機這些重大事件等的發生,給中國網絡警察也帶來巨大的壓力。

雖然,北京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但是兩位被訪者都認為,當局無法監控所有的網民或者網站。昝愛宗說:「網民太多了,網站也太多了。就像面對一個大海,你想監控整個大海,有時候你忙不過來,太渺茫了這個大海。」

劉逸明說,當局無法把互聯網控制得滴水不漏:「中共當局雖然說在封鎖互聯網方面,控制互聯網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要想真正的把互聯網控制得滴水不漏,我覺得是做不到的。網民也非常聰敏,而且現在網站也非常非常的多,網警要想監控這麼多的網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有的話,就是破網軟件很多,人都會用了,你即使有很先進的網絡封鎖技術,但是很多人照樣還是能夠看到一些敏感的消息,而且現在網絡傳播的方式非常多,不光有網絡論壇、新聞網站,而且QQ 群什麼都可以傳播,所以說他根本就沒辦法做到完全控制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