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數十被強拆居民向高檢告政府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山東臨沂蘭山區四十多戶被強拆的居民,因遭到當地政府暴力拆遷,多年來,他們投訴無門,本週二,聯名向最高檢察院控告當地政府。多位居民星期四對本台表示,當地已經是人治社會,他們必須向高檢舉報。

臨沂市蘭山區四個居民小區的四十多名拆遷戶,對於政府一再以暴力方式,強行拆遷他們的房屋,居民曾向當地信訪局、紀委及山東省信訪局、甚至到北京上 訪,得到的卻是關押和暴力對待。去年,居民向當地法院和山東最高法院控告當地政府,卻沒有任何答覆。星期二,居民通過電子郵件向北京的最高檢察院舉報當地政府部門的違法行為。居住在顧家園的居民孫樹仁星期四向本台講述了他們在當地告政府,卻不被法院受理的情況:

「08年的1月份,我們遞交的訴狀,一直到11月份,這一段時間,沒有給我們受理,既沒有給我們裁定說不予受理,也有沒有受理,就是不管了,(關於強拆遷)我們曾經向山東省政府要求覆議,山東省政府覆議辦公室又維持了臨沂市政府的強拆批覆決定」。

居民表示,他們曾滿懷希望地向山東省政府遞交了行政復議申請書,請求山東省政府主持公道,制止臨沂市政府的違法行政行為。但是山東省政府偏袒臨沂政府,作出維持臨沂市政府違法暴力拆遷的覆議決定。

據海外博訊網星期四報導,維權居民向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該院收到原告等近百份起訴書,在長達近9個月的時間內,置之不理。受害人是以電子郵件向最高人民檢察院控告,當天的回覆是:您的舉報信息已經成功登記。

據了解,40名控告人是分別來自蘭山區顧家園、東北園、西關及煤山小區的被強拆戶,他們指政府在2006年將建商品房的計劃,實行偷樑換柱,說成是城市建設工程,強迫居民簽字接受,以極低的價格收購居民的房屋。他們多次到當地信訪局上訪,但毫無結果。記者當天致電該市信訪局來訪接待科:

記者:「問一下蘭山區的拆遷戶多次向你們上訪,但你們一直沒有理會。」
信訪局職工:「強拆戶?哪方面的強拆戶?」

記者:「顧家園、東北園、西關居委會的拆遷戶。」
信訪局職工:「你是哪個單位?」

記者:「我是記者,想了解一下。」
信訪局職工:「他們都有答覆,當時都有答覆。」

記者:「你們沒有處理吧。」
信訪局職工:「不清楚。」

居民表示,他們每次到北京上訪,得到卻是駐京辦人員對他們的打擊報復,居民梁先生多次進京上訪,還沒有走進國務院信訪局,已經被公安送到馬家樓。他說:

「到了北京,走在大路上,遇到警察,警察說『你上車吧』,把我拉到馬家樓被扣押了,我採取了抗爭,衝出了馬家樓,但是第二天又被山東省駐京辦,接著扣押在一個地下室裡,長達3天」。

據了解,當地所有到過北京上訪的拆遷戶,都遇到過和梁先生一樣的經歷,北京公安對待上訪者,不問青紅皂白,都會送到馬家樓,並移交地方政府駐京辦人員。

梁先生用居無定所形容他們目前的處境:

「現在我們居無定所,淪為難民了,沒有什麼生活來源,連最起碼的居住權都被臨沂市政府剝奪了,我們上訴得不到受理,所以最近我參與了最高檢察院,進行控告的行動。我總覺得在臨沂沒有法制了,是人治社會」。

2006年,臨沂市政府宣佈:投資300億建造「江北秦淮河」,從此拉開了大規模違法拆遷的序幕,老百姓寧靜的家園從那時起,不再寧靜,政府的威信隨著隆隆的推土機聲,蕩然無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