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外交部推2009臺日夥伴促進年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訊】繼馬英九總統去年提出,臺灣日本為特別夥伴關係後,外交部今天宣佈,2009年為「臺日特殊夥伴關係促進年」,並力推五大交流,不過現場記者比較關心,在日前海釣船事件後,雙方的政治高層是否會進一步互動。

外交部長 歐鴻鍊 :「把今年定為臺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預定在今年內全面積極推動,臺日間的經貿、文化青少年、觀光以及對話,五個面向」

召集十多位日籍媒體記者開記者會,外交部這次除了訂臺日五大交流目標,還計劃在今年進一步推動,故宮赴日本展出、臺灣學生赴日渡假打工以及松山羽田機場的包機。

不過被記者問到,除了經貿文化,有無計劃促進雙方政治高層互動,外交部長說,

外交部長 歐鴻鍊 :「(馬總統)他事實上在選舉的時候,他就已經親自到日本去,跟日方溝通」

外交部長 歐鴻鍊 :「管道是很暢通的,尤其是馮寄臺代表,他是得到馬總統高度信任的,所以政治層面的議題以及加強,毫無疑問是包含在我們夥伴關係內含裡面」

歐鴻鍊強調臺灣已派出多位府院黨政官員赴日出訪,而兩岸政治高層往來也包含在這次交流計劃裡面。

不過相較於更熱切的兩岸來往,接受訪問的日籍記者還是感受到了臺灣前後政府間的差異。

西日本新聞社 臺北支局長 小山田 昌生:「院長當時也提到了不惜一戰的話,日本是相當震驚,因為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的時期,臺日關係其實非常友好,發生這樣的事情,對臺灣有些疑慮」

日本記者表示,日前的海釣船事件引起日本社會極大關注,至於這次加強臺日關係的計劃有無修補效用,日本記者認為,仍然有待觀察。

西日本新聞社 臺北支局長 小山田 昌生:「馬政府是有作一些積極作為,想改善臺日關係,因為他才剛開始著手計劃,所以成果怎麼樣,目前還不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