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出口或現10年來首次連3月下降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經濟走疲,預定11日公布的元月份進出口貿易可能再度衰退,並出現連續3 個月下滑的情形。

東方網報導,2月11日中國海關將發佈2009年1月的進出口統計數據,權威管道消息透露,1 月中國進出口仍然出現「雙下降」。

  報導表示,中國大陸外貿重鎮廣東、山東、江蘇等地的海關或外經貿系統官員皆證實,當地1 月的進出口繼續下降。

  報導指出,元月份進出口下滑,這也是中國進出口連續第3個月下降,為10年來首次。

  報導表示,中國年初的出口低迷,往往被視為與春節因素相關,但是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剔除春節因素,1月出口仍然不景氣。

  報導引述一名地方外經貿官員的話表示,「去年11月以來的進出口突然下降,主要是企業的生產週期受到原材料市場波動的影響,而不光與金融危機有關」。

  這名官員分析,一般來講,外貿企業的生產週期包括接單–組織生產–運輸–銷售等多個環節,整個週期長達數月。

而去年下半年,國際原材料價格迅速下降,導致出口企業和外國採購商都難以判斷形勢,不敢下訂單和接單安排生產;因此各地都出現企業訂單急劇減少、出口急跌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