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宇宙大爆炸加速器延至9月底啟動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訊】(中央社日內瓦9日法新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歐洲模擬宇宙大爆炸(Big Bang)的原子核分裂加速器,要到今年9月底才能重新啟動;這個耗資驚人的裝置去年9月啟動後沒多久就損壞。

這部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Nuclear Research,CERN)去年9月啟動後,沒幾天就宣告故障,光是修復就耗費3千萬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8億6840萬元)。

CERN今天從瑞士總部發表的聲明指出,新計畫預計可讓LHC在今年9月底製造第一道粒子光束,在10月底就可以讓光束碰撞。

CERN新德國籍總監在上月底一項訪問中表示,對於重新啟動一再遭拖延的計畫,他會比前任法籍總監更加謹慎;大強子對撞器去年風光地在全球注目之下啟動。

CERN總監霍爾(Rolf-Dieter Heuer)同時指出,身價60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729億元)的粒子加速器,修繕費用可能會達到4千萬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11億5千萬元)。

LHC在位於法國與瑞士交界處,鄰近日內瓦的地下通道27公里處運轉,為動力最強的原子核分裂加速器;是CERN一系列原子核分裂加速器中威力最強的一具;這個研究組織由20國組成,自1954年創立以來,專門研究粒子物理學,以及自然法則如何運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