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院3名血癌病人腸道染毛黴菌 1人死亡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1日電)香港瑪麗醫院微生學部主管袁國勇今天表示,該院近期確診3宗血癌病人腸道受到毛黴菌感染病例,其中1人死亡,院方相信病人是經由食物及藥物受到感染。

袁國勇表示,瑪麗醫院自去年10月至今,確診3名血癌病人感染毛黴菌,包括1名6歲男童於去年10月29日住院,接受急性血癌治療後出現腹脹,之後又出現腸道嚴重感染,已於去年11月26日死亡,院方在他的腸內驗出毛黴菌。

第2名感染病人是11歲的血癌患者,接受癌症治療後右下腹痛,又發生高燒,之後在盲腸驗出受毛黴菌感染。第3名病人是38歲的血癌患者,院方同樣在其盲腸中驗出毛黴菌。

袁國勇又說,3名病人都是腸道感染毛黴菌,導致腸道出現嚴重潰爛,加上其中2人之前都服食過紙包裝飲品及食品,院方經過調查後認為,病人是透過食物或藥物而感染毛黴菌,因為病人吸入毛黴菌後,細菌跟著病人的血管散播全身,導致病人急速死亡。

2004至2007年期間,瑪麗醫院確診4名病人感染毛黴菌,全部是皮膚或呼吸道感染,並沒有腸道感染病例,但去年11月起確診的3宗個案,都是在腸道發現毛黴菌,屬於罕見病例。

袁國勇解釋,致命的毛黴菌,在攝氏50度情況下仍會繁殖,在攝氏80度以上,還能存活1分鐘後才會死亡。

他又說,毛黴菌存在於預先包裝的食物內,高危險群的血癌及淋巴癌病人,除剛煮熟的食物外,不應進食預先包裝的食品或飲品。

為防止再有病人受毛黴菌感染及追查病源,瑪麗醫院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檢查環境衛生,檢驗高危險群病人糞便,以及停用木製筷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