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進口葡萄 台灣新品種「春峰」誕生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宣布,台灣水果又有新品種誕生了,那就是「台農1號—春峰」,該品種收成時間比現有巨峰短,可增加國產葡萄面臨進口品種多的壓力,並提供消費市場多元選擇。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黃維東指出,台灣鮮食葡萄栽培品種以巨峰葡萄為主,具有果粒大、糖度高及酸度低等優良特性,占鮮食葡萄栽培面積達98%以上。

他說,台灣出產的品種單一,較難以擴展,加上近年來大量鮮食葡萄進口,國內葡萄產業發展面臨相當壓力,所以台灣鮮食葡萄產業亟需適合本地種植的,且具萌芽容易、轉色佳、大果、不易脫粒、不同果型、風味獨特及耐貯藏等特色的高品質新品種。

他強調,基於前述消費者對葡萄產業的需求,農業試驗所積極從事鮮食葡萄品種改良研究工作多年,終於在今(2009)年正式育成台農1號「春峰」鮮食葡萄新品種,為台灣第一個自行育成的鮮食葡萄新品種,目前已進行授權推廣。

農業試驗所表示,新品種「春峰」萌芽及開花時間較巨峰品種早,且生長勢強、花芽分化容易、花穗多,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的果實發育日數約75天,較巨峰的90天少。

且經所方三年來的區域試驗比較,本品種夏果果實較巨峰品種採收約早三週,較冬果早採收約早兩週;自催芽日期到果實採收所需栽培天數也較短,有利農友發展早春葡萄的生產。

 農業試驗所強調,春峰葡萄果穗圓錐形,果實橢圓形,平均果重約8到9公克,果皮呈現紫黑色,夏季高溫轉色極佳;果粉厚、外觀美、果肉味甜、口感香甜濃郁,提供不同於巨峰果實風味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