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臥床也會骨折 自發性骨折易生醫療糾紛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台大北護分院最近有名70多歲的中風奶奶,出院回家時大腿骨折,家屬怒責醫院。院方說,老人骨鬆又臥床,翻個身就可能骨折,類似案例容易引發醫療糾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今天說,家屬質疑病人坐輪椅或是長期臥床,沒有跌倒,也沒碰撞,怎麼會意外骨折?其實,這就是「自發性骨折」,因為長輩本來就常見骨質疏鬆,尤其下肢癱瘓或久病臥床的老人家,骨質流失更快,特別容易發生這類骨折。

在醫學統計上,每100床臥床病人,每年就有1床會發生自發性骨折,其中90%是找不到原因的。韓德生說,找到原因的情況多數是病人肢體轉位,例如,把病人從床上拉起來或翻個身,病人就手斷了,或是扶病人從輪椅站起,病人就大腿骨折。

這名老奶奶的情況是住院期間意識不清,家屬把她從醫院接回家時,發現她的大腿骨折,老人家說話不清楚,家人驚訝又憤怒,護理人員百口莫辯,卻實在找不到疏失,家屬才知道老人臥床也會骨折。

韓德生說,老人臥床時間超過1年,發生骨折機率會增加,臥床超過20年,半數的人會有自發性骨折,骨折部位多為大腿股骨、手臂肱骨、小腿脛骨等平時不活動的長骨,老人家也許意識不清、表達不清楚,可是照顧的人看到老人身上不明的瘀、腫、痛,最好送老人家上醫院接受X光檢查。

避免自發性骨折的最好辦法,就是病患身體狀況許可,院方醫療團隊建議,能坐起來的病患可以坐著輪椅曬曬太陽,讓身體運動,躺床的病患可以利用傾斜床鍛練脊椎,多吃木瓜、奇異果和優格等含高鈣食物以及鈣片也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