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宗教領袖批評政府改革緩慢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阿利沙.柳內羅畢報導)肯亞宗教領袖嚴厲批評肯亞聯合政府,認為他們沒有能夠遏制腐敗並採取改革措施來結束選舉後多月來的暴力戶活動。在去年簽署的一份權力分享協議中曾經列出這些改革行動。在這些宗教領袖進行批評之前,一個獨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肯亞人認為政府在過去的一年中沒有採取措施來改善他們的生活。

指責政府腐敗

肯亞的天主教、穆斯林和印度教代表所組成的團體–跨宗教論壇曾經要求肯亞政府宣佈星期四為公假日以便所有肯亞人能夠為國家祈禱。

肯亞總統齊貝吉和總理奧廷加否決了這個要求,不過同意和這些宗教領袖會面以聽取他們的憂慮。

肯亞的聖公會大主教恩津比說,他告訴齊貝吉和奧廷加在他們領導下的政府沒能做到清廉和誠實,而那正是肯亞人的首要要求。最近幾個星期來,高層政治人物被控犯下各種不同的惡行,包括把國有玉米糧倉轉化為私人盈利的醜聞。這些玉米原是被委託承銷的部分口糧,以供給正面臨糧食嚴重短缺的一千萬肯亞人。

他說:“肯亞現有的腐敗現象使我們的情況越來越糟糕。我們一直說一定還有一些人還保持正直,並能忠實地遵守規定和政策。我懇切地為這種人祈禱,希望他們不至消沉,能夠繼續努力將這個國家帶上正軌。”

報告顯示民眾不滿

在這些作出批評前,本星期發佈的一份報告說,大部分肯亞人認為過去一年他們的生活變得更糟,並且對政府是否能夠實施必要的改革不抱希望。

這份報告是由肯亞全國對話及和解監督專案人員擬寫的。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監督全國和諧及和解法案的實施,這項法案為肯亞的權力分享政府奠定了基礎。

一年前這項法案的簽署結束了總統選舉後在全國幾個地點發生的暴力風波,使人們對涉及面廣泛的改革能夠很快實施懷抱著希望。這些改革措施包括處理導致暴力的潛在因素。

不過這份監督有關專案進展的報告中所描繪的聯合政府沒能在國家的癒合及和解方面發揮領導作用。相反,報告說,內部權力鬥爭使得政府缺乏一致性。報告撰寫人說,這導致在決策方面缺乏共識,使得社區跟和以往一樣處於分裂狀態。

官員為政府表現辯護

在美國之音的訪問中,肯亞新聞部助理部長卡尼利為肯亞政府的表現作辯護。他說:“我們已經盡了全力。如你所知,情況很困難。存在不信任問題。還有和陌生人一起共事的問題。不過在所有那些條件下,我們還是竭盡所能並做得很好。”

監督專案成員說,公眾對政府的感覺是政府辜負了他們的期望,除非政府能夠推動全面改革,否則肯亞將面臨更多的暴力事件和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