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幅增稅 吸引力不再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美國加州延宕多時的新預算案終於在千呼萬喚下過關,但它決定大幅增稅的主張,使目前處於經濟衰退的加州人雪上加霜,也使得這個素來被譽為黃金州的地方失去了吸引力。

早於2007年12月,加州已經面臨140 億美元的經費短缺,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便計劃宣佈進入「財政緊急狀態」,這也是他首次有意行使財政緊急的權限。

根據加州2004年通過的第58號法案,選民賦予州長在預算定案、但稅收比預期明顯減少時,可以宣佈進入財政緊急狀態。

當時,阿諾的計畫令許多加州人不明所以,只認為是房市下滑帶來的稅收減少所致。但證諸於「洛杉磯經濟發展公司(Los Angeles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LAEDC)」昨天公佈的年度「經濟展望(Economy Forecast)」、以及最近出爐的許多財經數據,全球金融危機正是從2007年底的時候開始。

洛杉磯經濟發展公司一向被視為美國西部的重要財經智庫,智庫首席經濟分析師凱瑟(Jack Kyser)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這次金融危機對加州與美國的影響,估計會持續19至21個月,也是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衰退。

加州雖然只是美國的一個州,但如果從生產力來看,它是排名全球第八大的經濟體,名列美國、日本、德國、中國、英國、法國、義大利之後,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的景氣常常率先表現在加州的原因。

凱瑟說,加州自去年以來受到金融風暴重創的行業,除了房地產、營建業外,金融、百貨、製造,甚至加州所引以為傲的好萊塢娛樂事業都出現大批失業人潮,為數可觀從墨西哥跨越邊界來到加州打工的合法或非法移民,現在紛紛返回原居地。

連日來,在加州議會堅持對預算案投下反對票的共和黨溫和派議員馬多納多(Abel Maldonado)說:「我之所以杯葛新預算案,就是基於州長阿諾和一些政府主管長期以來只會一味的花費,而不知開源的重要性,如今面臨財政窟窿愈來愈大時,選擇最不負責任的加稅一途,強迫全民為不斷擴大的財政赤字買單。」

非營利組織「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enter forthe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主任李威(Stephen Levy)表示,雖說加州在2007年底面臨140 億美元的經費短缺,但是到了去年審查新年度預算案時,意外發現財政問題日益惡化,在2010年6月來到時將倍增至420億美元的赤字。

李威並以具體的數字指出,在阿諾帶領下的州政府,經常性開銷由2003-2004會計年度的763億美元,增加到2007-2008 會計年度的1029億美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稅收充裕時,漫無節制的提高公眾服務方面的支出,一旦遭遇經濟衰退,就顯得愈發不可收拾。

李威解釋,這也是為什麼阿諾最近屢屢主張刪減服務性撥款、減少社會福利支出的原因,因為這些方面節節升高的需索如再不嚴加控制,加州最終只有步上破產一途。

加州參議會議員柯克斯(Dave Cox)說:「我堅決反對阿諾與議會領袖所達成的新預算協議,其中居然有超過1/3 來自加稅。」他接著指出,阿諾走馬上任之初,曾信誓旦旦的決不增加人民負擔,如今遇到難關就自食諾言,令人不敢恭維。

為彌補420 億美元的財政赤字,阿諾不顧部份同黨議員的反對、傾力支持的新預算案是從三方面籌措,分別是:削減政府支出150多億美元、向外舉債超過110多億美元、增加稅收140 多億美元等。其中提高貨物稅、增加牌照稅等都沒有顧及到民眾的負擔。

柯克斯認為,加州被視為美國的黃金州,意味著這裡是美國繁榮的寫照,但這次新預算案通過的時機也正是經濟衰退深化的時候,民眾在節衣縮食之際,還要被迫加稅,真是情何以堪。

柯克斯描述,加州自2003年以來,移居外州的人數即持續成長,當時是受到加州房價飆升的影響,比較沒有能力增加收入的退休人士和銀髮族只好選擇前往附近的亞利桑那州或是內華達州等生活花費較低廉的地方。

如今,加州失業率名列全美50州的前茅,物價居高不下,卻又要調漲多項稅捐。柯克斯相信,這種種負面的因素已經讓不少外來移民認識到,加州不再是一個容易實現夢想的地方。因此一波移民回歸潮正逐漸形成,加州也將不復為昔日「淘金」首選之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