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時代 金融業獲利壓縮 票券業相對穩健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全球各國降息方興未艾,導致壽險業面臨利差損、銀行業面臨淨利差壓縮窘境,票券業相對有利可圖,但在微利時代下,金融業獲利能力仍將面臨嚴峻考驗。

受到經濟情勢面臨空前考驗,台灣今年經濟預估轉為負成長,中央銀行自去年9月以來7度降息,幅度達到2.37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年息降至1.25%的史上最低,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皆讓金融業獲利受衝擊。

其中,壽險業因過去銷售大量高預定利率保單,當利率貼近1%,且短期內易跌難漲下,今年仍將面臨投資部位跌價損失及利差損持續擴大的壓力,資本適足率(RBC)若不足200%,壽險業也將處於不斷籌資的陰影之下。

銀行業並沒有比較好過,央行持續降息導致淨利差不斷下滑,主要的利息收入成長不易,且投資人去年損失慘重下,財富管理業務難以推展,手續費收入恐陷入衰退,加上信用成本在全球經營環境不佳恐將導致企業倒閉的情況下,也將大幅提高。

相對之下,票券業受惠於央行降息使隔夜拆款及附買回利率同步走低,票券業的資金成本下滑,利差擴大,淨利息收入同步走高,加上持有債票券部位具評價利益。

其中,央行降息使債券殖利率下滑,債券部位放在「備供出售」項目,將有未實現利益,反映在每股淨值的提升;票券部位放在「交易」項目,市場利率走低則有助於票券的評價利益提升及票券業者的交易獲利。

此外,企業戶籌資轉向公司債、票貼等市場,讓票券業轉為賣方市場,業者指出,風險溢價加碼幅度擴大,票券業出現難得光景,像是國際票券,1個月淨收益大約就有2億元,帶動獲利提升,對票券公司獲利具實質提升效益。

法人分析,拜央行持續降息所賜,現階段金控旗下各產業中,唯有票券業能見度較佳,在債、票券利差收益擴大下,包括國票金控、兆豐金控及台新金控旗下票券子公司,元月獲利較過去倍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