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和數位 似梨和蘋果難評分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進入數位時代後,傳統的技術與精神是不是就會跟著消失呢?臺灣愛普生與一群走過傳統、掌握數位優勢的攝影人合作,展出他們融合傳統精神與數位技術的最佳作品,並邀請他們分享從傳統攝影進入數位攝影的心歷路程。

臺灣8位當代知名攝影師在鏡頭前一字排開,臺灣愛普生主辦的「從傳統到數位-當代攝影師作品聯展」。展示8位攝影師的30餘幅作品,並請他們分享從傳統到數位攝影過程。

攝影師許釗滂提到,早期傳統攝影必須長時間待在暗房,而暗房燈光往往沒有達到標準色溫,因此洗出的作品後都有色差的問題。

臺灣經典影像藝術館長 許釗滂:「可能洗了十張廿張之後,才得到一張你想要的,那我們經過後端的輸出,現在數位輸出之後,我們很輕而易舉的,大概兩張裡面就可以達到你的效果。數位相機大部份拍回來都要去做後製,或是做色彩改變影像改變,那我是比較傳統,我用數位相機保持傳統的拍攝方式,希望 作品呈現的是最真實的。」

那麼數位一定就比傳統好嗎?臺灣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認為,不必陷入傳統或數位的二分思維,因為如何精確的展現創作者的創作理念才是關鍵,而不是在於設備。不過在鼓吹節能省碳的時代,數位化還是有其相對優勢。

臺灣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數位攝影這一塊它是比較環保的,它沒有化學顏料的這些沖洗啊, 排放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而且另一個就是數位它是一個不受尺寸限制的一個展現,可以小到一個卡片名信片,或是大到200吋的輸出,都可以做到的」

嚐試用數位的輸出與後製來呈現中國繪畫意境的攝影師黃東明則認為,數位化是一個為他省下很多時間的工具。他比喻,攝影界的數位和傳統之爭,就像梨子與蘋果,很難找到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