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現有基礎上擴大與帛琉合作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以軍禮歡迎帛琉共和國總統陶瑞賓,馬總統表示,今年是兩國建交10週年,意義重大,在民主制度下,友邦之間的承諾有延續性,中華民國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與帛琉合作

總統上午表示,帛琉在地理位置上,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友邦,也是台灣堅實的友人,過去一向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而台灣更是帛琉國家建設的進步夥伴,相信兩國在國際活動與雙邊關係上將更趨密切。

總統說,陶瑞賓(H.E. Johnson Toribiong)閣下伉儷在上任後即率團來中華民國進行國事訪問,盛情感人,且今年是台帛建交10週年,意義重大。

總統表示,雖然台帛兩國在去年同樣經歷領導階層變化,但在民主制度下,政府施政有其延續性,友邦之間的信賴與承諾更有延續性,相信帛琉政府會秉持良心責任及透明的理念,繼續執行發展國家建設的政策與目標,展望未來,中華民國將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與帛琉合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目前正致力穩定國內經濟及金融情勢,藉由結合改善兩岸關係、鬆綁法規、減稅、擴大基礎建設等強化經濟體質、鼓勵外資及台資回流,而帛琉做為聯合國及許多國際組織的會員國,希望能繼續強化支持中華民國以彈性務實方式爭取重返或加入國際組織或活動。

陶瑞賓致詞時表示,這是他就職總統後首度進行的國事訪問,在促進兩國邦誼上會盡一己之力,對中華民國提供帛琉人民各種直接或間接的支持與協助,都心存感激,盼中華民國能持續給予協助,帛琉承諾與中華民國加強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表示,陶瑞賓總統在2008年11月當選帛琉第8任總統,並在今年1月15日就職,陶瑞賓曾擔任帛琉駐中華民國大使7年,致力加強台帛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成績斐然。

台帛自1999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雙方高層互動頻繁,兩國在農業、醫療衛生、觀光、文化、電信等領域進行許多合作計畫。帛琉政府也在國際上大力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及區域性組織,兩國邦誼密切堅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