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鮑伊獲奧斯卡最佳導演 感謝孟買協助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舊金山22日專電)奧斯卡最佳導演今晚由「貧民百萬富翁」的丹尼鮑伊贏得,他在上台領獎時感謝家人、電影公司與劇組人員,也謝謝遠在印度孟買的民眾與工作人員大力協助。

入圍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Oscar)最佳導演,包括:「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Benjamin Button)」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朗霍華(Ron Howard)、「為愛朗讀(The Reader)」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Millionaire)」丹尼鮑伊(Danny Boyle)、「自由大道(Milk)」葛斯范桑(Gus VanSant)。

丹尼鮑伊今晚一如外界預期領獎,他領獎時感謝家人、電影公司與劇組人員,也謝謝遠在印度孟買的民眾與工作人員大力協助。

他也說,兩週才發現自己忘了把電影尾聲負責舞蹈場景的編舞列名在工作人員名單,為此感到非常抱歉,也特別向這位工作人員致謝。

52歲的丹尼鮑伊,也是今年金球獎(GoldenGlobe Awards)最佳導演。

歷年來美國導演公會(Directors Guild ofAmerica)年度導演獎,都被視為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落誰手的重要觀察指標。過去60屆的美國導演公會獎,有54位得主後來在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激烈競爭脫穎而出,李安便是一例,從這個趨勢來分析,丹尼鮑伊在奧斯卡獲獎可以說是十拿九穩。

今年第61屆美國導演公會獎提名名單,有四人與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名單相同,包括「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衛芬奇、「請問總統先生」朗霍華、「貧民百萬富翁」丹尼鮑伊、「自由大道」葛斯范桑。

但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為愛朗讀」史蒂芬戴爾卓,並未能角逐美國導演公會獎,反而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Nolan)有上榜。

來自英國的丹尼鮑伊,今年是第一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執導代表作包括「猜火車(Trainspotting)」、「海灘(The Beach)」、「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與「太陽浩劫(Sunshine)」等。

「貧民百萬富翁」延續丹尼鮑伊擅長結合絢麗視覺效果與不放棄追求希望的個人風格。談到為何決定接拍這部影片,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拿到劇本之後才讀了10頁就深深被整個故事吸引住,感覺自己彷彿就像「被劫持了」似的,不得不把它拍成電影。

遠赴印度拍片需要處理現場各種突發狀況,過去與現在交叉敘述的劇情鋪陳必須妥當安排,加上演出陣容並無好萊塢大牌明星撐場,這些都考驗丹尼鮑伊的「導演功力」,事實證明他一一克服難題,端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果。

朗霍華執導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曾於2002年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但今年他並未能以「請問總統先生」在最佳導演項目擊敗丹尼鮑伊。

「為愛朗讀」導演史蒂芬戴爾卓,今年是第三度獲得奧斯卡提名,他曾以「舞動人生(Billy Elliot)」、「時時刻刻(The Hours)」兩度挑戰奧斯卡最佳導演卻雙雙挫敗。今年他面對同為英國老鄉的丹尼鮑伊,又是空手而歸。

葛斯范桑之前以「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但未獲獎,「自由大道」是他第二次挑戰這個獎項,但也未能擊拜丹尼鮑伊這位超強對手。

相關文章
評論